青海CPI告别“2、3时代” 涨幅创近10年新低 

2017年01月18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睿

青海CPI告别“2、3时代”涨幅创近10年新低 

  图为市民挑选新鲜蔬菜。 孙睿 摄

  青海省统计局18日对外发布,2016年,青海省CPI上涨1.8%,涨幅比上年低0.8个百分点,创近10年新低。

  中新网记者梳理后发现,2014年青海省CPI上涨2.8%,其中8月至12月,青海省CPI涨幅均超过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9至2个百分点,涨幅位居中国各省区之首;2015年青海CPI上涨2.6%,其中,2015年一季度,该省CPI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1月至9月,青海省CPI累计涨幅为2.9%,各月同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至1.9个百分点;2016年,青海CPI涨幅控制在1.8%,为近10年来最低。

图为市民挑选肉类食品。 孙睿 摄

  图为市民挑选肉类食品。 孙睿 摄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海昆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青海的物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受全国大势的影响,使得2016年CPI上涨1.8%,创近10年新低。

  “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是推动青海省CPI上升的主要因素,而食品类又以蔬菜为领头羊。”吴海昆分析,为了降低CPI的涨幅,近年来,青海省加大“菜篮子”建设力度,大规模的建设蔬菜基地,使该省的蔬菜得到有效的供给,大幅的增加。同时,他们严格控制新的调价,除了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外,青海省都慎用调价,每次调价前,都召开听证会。对有可能造成居民生活影响的,会放慢一些节奏,浮动也适当放小一些,用“小步快走”来解决物价的问题。

  此外,加大和打击查处的力度,充分发挥工商、物价等各部门联合执法的力量。对一些囤积、哄抢、哄抬、不明码标价等现象进行严厉的打击,来保证市民的合法权益;在全国商品市场的丰富和各种产品供应的充盈来为我们青海平定物价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图为市民挑选新鲜蔬菜。 孙睿 摄

  图为市民挑选新鲜蔬菜。 孙睿 摄

  “虽然物价涨幅下降了,但是任重而道远。”吴海昆表示,目前全国CPI涨幅在快速抬头,那么这种大趋势必然会牵动青海的物价上涨。为此,预计2017年青海的CPI上涨幅度将控制在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