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的民生畅想

2017年01月23日 1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赵振杰

  尽管自贸区建设方案还未正式批复,但大家对自贸区的关注度却有增无减。当然,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建设自贸区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民生福利。

  普通老百姓购买商品也会有“全球视野”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普通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跨境电商展示店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出现,购买进出口商品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嗨淘、代购、展示店等,途径很多。不过,当自贸区建设逐步推开后,我们河南的老百姓就会有更多选择,衣、食、住、行都想怎么买到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产品,选择范围也会“放眼全球”——因为自贸区会给你带来更多。

  根据上海自贸区现有发展模式,未来,我们可以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平台”,以“前店后库”模式,可以用相当于国内七八折的价钱购买到比国内商场更便宜的国际大牌正品。不是免税,而是进口商品直销,省去了很多流通环节,降低了运行成本,降低了价格。

  同时,随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必然,我们现在正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快递等支撑体系,消费者可以直接“海淘”,网上下单,海外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价格还会更便宜。

  另外,国家明确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这有助于打破跨国厂商的垄断,抑制进口车的高价格,进口车的市场售价将便宜15%~20%,而且可享受到与品牌车同样的售后服务。

  拿“国际工资”、享“进口医疗”都将成为现实

  有公开数据显示:自贸区获批建设后,上海一年多注册新企业1.4万家,超出了前20年总和,这些新企业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可以预见的是,河南自贸区运营后,肯定会有大量新的企业落户,由于自贸区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必然会对高层次的人才产生不小的需求,特别是在金融、物流和IT等领域,许多大学毕业生以及专业人才将有机会不出国门就拿到远超同行业水平的“国际工资”。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外资医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门槛大幅降低,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由于自贸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医院引进设备的成本将大大降低。而且,外资医院引进到自贸试验区的基本都是国际领先的医疗设备,这样省内的老百姓花相同的钱,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喜欢旅游的朋友更应对自贸区建设充满期待:自贸区允许在区内注册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随着出境游资质的放宽,竞争必然带来服务的改善和价格的下降。一些国际知名的旅行社将到自贸试验区来开展业务,老百姓会享受到更多高端订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