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程行李箱里父母的爱有多“重”?

2017年02月04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郭敬丹

  用完春节假期“余额”,又到了背起行囊重新出发的时候——等等,行李箱有点重!有多重?“半只箱子都是我妈给我塞的香肠腊肉,衣服都没地儿放了”,“我箱子航空托运超重24公斤,补了700块”……

  近日,“晒行李箱”的照片在社交网络“刷屏”,“文案”里不乏对行李箱“重到哭”的“吐槽”,而图文之外,总有一种令人感动的温情——行李箱再重也重不过父母的爱,带走的、带不走的,都是家乡。

  “有人要吃酸菜饺子吗?我打开箱子后发现,姥姥大姨和老妈给我带的饺子,简直可以吃到明年春节!”在上海工作半年多的迟腾,春节返程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主题就是“晒箱子”“晒饺子”。

  迟腾告诉记者,在自己的老家辽宁大连,酸菜饺子是“招牌美食”。“酸菜是姥姥亲手腌的。包成饺子后煮熟,自然放凉,再装进保鲜袋放到盒子里,让我带来上海吃。”迟腾说,100多只饺子自己吃不掉,就和同事、小伙伴们分享。“已经有好几个人在朋友圈留言跟我要饺子了,有东北人想怀念家乡味道,也有南方人想尝一下的。”

  “每年家人都会给我的行李箱里塞不同的东西,鱿鱼丝、鲍鱼片、海参……读书的时候回家次数多,带的量比较少。现在工作了回家少了,所以这次一下子就给我带了很多。”迟腾对记者说,行李箱像个“家乡美食箱”,饱含家人的关爱。

  和迟腾一样,春节假期末尾开始,就有不少网友开始在微博、朋友圈里晒图,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箱、车后备箱里,有家乡特色德州扒鸡、四川腊肉,有奶奶的小院里刚摘的蔬菜瓜果,甚至有“你妈怕你饿”的大米、馒头……

  “看着爸妈往箱子里塞这塞那,有时候也挺哭笑不得,根本拦不住。”老家在甘肃天水的杨玚说,其实很多东西自己在北京一样能买到,不用这么“千辛万苦”一路挤火车、赶飞机地背回来。

  “但我也很明白,这是父母‘执拗’的一种爱,是内心深处对孩子的担忧,是他们对不能在身边每天照顾我的一种心疼。”杨玚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愈发能理解父母,面对节后“超重”的行李箱,内心更多的是感恩和珍惜。

  和箱子一起“交”给自己的,往往还有父母的千叮万嘱。“努力工作,和同事们好好相处”;“按时三餐,别一到周末就睡懒觉不吃早饭”;“自己长点心,下回过年带回来一个!”……已经熟悉到能“倒背如流”的“唠叨”声里,又是一季告别。沉甸甸的不只是行李,还有爱——

  家乡的味、父母的爱,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行李箱里,在返程工作、求学的国人心里。不停奔走的日子中,这些都是如影随形的力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