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书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四方面形成共识

2017年02月09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涛 宋敏涛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推动协同发展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最大的现实机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在四个方面形成了高度共识。”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日前表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相结合、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不断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更加重视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形成共识。

  “京津冀区域中,河北发展是明显短板,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赵克志坦言,只有加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水平的落差,才能有效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形成经济发展新的支持带、新的增长极。

  在产业发展方面,赵克志认为,需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粗放,既是结构调整的难点,也是环境保护的难点。在资源、环境、政策、市场的倒逼下,传统的、粗放的老路子已经彻底走不通了。只有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会有前途和希望。

  “我们立足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明确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发展定位。”赵克志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支持河北各市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提升层次、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形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城镇体系。

  在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方面,赵克志表示,京津冀是我国人与自然关系最为紧张、资源环境超载矛盾最为严重、生态联防联治要求最为紧迫的区域之一。这一区域中,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的大头在河北,人们关注的重点也在河北。河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