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再迎重大发展机遇 咱自己的自贸区就要来啦

2017年02月15日 11:21   来源:长江日报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在湖北叠加,发展红利不断。今年,荆楚大地再迎来一项重大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是继2015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一年后,中央将自贸区战略扩大到广东、天津、福建后的第二次扩容。

  湖北自贸区的定位

  在第三批自贸区中,湖北是唯一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省份。

  目前,《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商务部。根据中央对湖北的要求,《方案》整体定位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湖北自贸区的范围

  根据国家要求,湖北自贸区申报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涉及武汉、宜昌、襄阳三市。其中,武汉70平方公里、宜昌28平方公里、襄阳22平方公里,每个片区不能拆分,有明确的边界闭合点。武汉市的自贸区定在光谷,不再包括东西湖、阳逻等区域。

  按区域布局划分,武汉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铁路物流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航运物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

  湖北自贸区设立工作进展如何

  眼下,湖北省各有关部门正在全力冲刺,抓紧做实自贸区总体方案对接工作,争取总体方案早日获批,湖北自贸区挂牌运作。

  自2014年3月启动自贸区申报以来,湖北省已先后发布三批185项改革新举措。其中,武汉片区已拟定25项拟先行实施的改革试验事项。而东湖高新区作为先行先试区域,过去两年已实施完成改革事项127项,形成制度性成果80项。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共有12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事项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这也是第三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这意味着,湖北自贸区挂牌运作后,政策红利更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