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红利"不断释放:京津城际连接"双城生活"

2017年02月17日 10:17   来源:新华社   

  地铁公交有早高峰,京津城际高铁也有早高峰吗?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对经济社会未来发展又将有怎样的影响?“中国网事”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城际高铁现已成为京津“双城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进一步带动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未来还将释放出更多的“轨道红利”。

  京津城际高峰时段“一票难求”

  14日早上7:02,从天津站经停武清开往北京南站的京津城际C2204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记者所在的车厢已几乎坐满了乘客,还有两三名没有座位的乘客站在车厢连接处。当列车行进到武清站时,记者看到候车区乘客已经排成了一列列的队伍等着上车,车门一开,大家鱼贯而入。

  “现在武清的客流量很大,一般上车都有近200人。”该车次列车长王璐楠告诉记者,这趟车车厢定员556人,始发基本是定员状态,过了武清站后超员50人左右。除了这个时间段,像周一早上、周五下午、周日下午售票都会到超员状态(一般允许超员20%),以上下班往返和商务客流为主。

  记者提前一周在12306APP上查询发现,13日周一早上的票已全部售完。不少往返京津之间的上班族表示,周一早上的票最难买,要提前一个月订票。“于家堡站刚开通时人并不多,有时候自己在车上感觉像‘专列’一样,可随着客流量不断加大,现在周五回北京,不提前几天订就买不到票了。”一位经常往返于天津滨海新区和北京的乘客说。

  在北京从事财务工作的张女士家在武清,已经在北京工作10年的她,对京津城际有着别样的感受。“以前没有城际时,只能在北京租住,不能每天回家,自从有了城际又经停武清站后,生活有了很大变化,现在每天都在京津往返很方便,20分钟从武清到北京,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家里。每个月交通成本大约2000多元,还可以承受。”

  “京津城际已经成为双城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了京津‘双城记’的重要标志。”从2008年就开始在京津城际上工作的王璐楠表示,从之前的每天五六十对,到现在的平时89对,加开后更是能达到95对,如实地反映出京津之间的“交流”不断升温,旅客出行也越来越便利。很多每天上下班往返的乘客都已经“面熟”了,看到都会打招呼。

  交通便利助力“双城生活”向纵深迈进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于家堡高铁站于2015年9月通车,到达天津市区约23分钟,到北京约1小时。目前,每天约有3千到5千人通过于家堡高铁站往返于北京和滨海新区之间。

  便利的交通优势让中钢集团创新创业基地——中钢科德孵化器在中心商务区落户。公司总经理宋鑫表示,出了于家堡高铁站就是中心商务区了,非常方便,现在每周至少往返京津两地2—3次。以前单位在北京的中关村,附近租个单间每个月要3000元,还是那种老旧小区,而在天津这边租一个一室一厅每个月才1500元,商业和生活配套也很完善,不少年轻人都过来落了户。

  “感觉只是到了另外一个办公区,而不是另一个城市。”宋鑫说,以前京津城际延长线没开通的时候,还是不太方便,那时候招商基本都得住一晚,不能实现“当天去当天回”,大家还是感觉在出差。现在早上来天津,晚上回北京家里吃饭没有问题。

  记者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了解到,目前已有超过40家央企落地了120余个创新型金融项目,科技互联网企业、双创企业也不断从北京迁移过来。在所有新增市场主体中,有超过30%的企业来自北京。

  武清站是京津城际的唯一中途停车站,目前到北京的时间是23分钟,到天津市区是13分钟。依托武清站,佛罗伦萨小镇购物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佛罗伦萨小镇运营商美国威特集团副总裁李刚说,国际经验表明,大城市之间的火车站都是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段,从运营的情况来看,京津城际成就了佛罗伦萨小镇,小镇也带动了武清城铁商圈的发展。

  北京铁路局武清火车站站长姚冰说,2008年武清车站周边房价大约是3000元,而现在已经达到2万元,近年来不少北京人也选择过来买房;2008年武清在天津各区县中并没有特别出类拔萃,而现在它的GDP已经在除滨海新区之外的各区中数一数二。

  未来将释放更多“轨道红利”

  “一条轨道线的畅通往往是若干座城市的崛起。”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朱颖慧说,交通和城市功能互相作用、彼此促进,将释放更多的“轨道红利”。

  数据显示,京津城际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截至2017年2月13日,发送旅客达19708万人次,2016年日均发送旅客达8万人。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敢平表示,中国用10年时间步入“高铁社会”。我们有理由相信,轨道交通不仅将改变京津冀的交通格局,更将为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变。这意味着,轨道交通不仅将打通京津冀交通发展的“经脉”,更将成为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行的“高速路”;对京津冀区域方方面面的影响将日益显著。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京津城际,开通一年多的津保铁路已让800余万人不用再绕道北京换乘。津保铁路沿线白沟站、白洋淀站,从开通伊始客流也稳步走高,带火了沿线的旅游市场,激活了地方经济发展。

  “京津冀区域将形成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四层轨道交通网络。”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方迪智库首席专家赵弘认为,轨道交通为区域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破解了北京周边地区的“洼地效应”,区域均衡发展目前已经迎来最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