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蓝莓花开 四月结果热销京津冀

2017年02月20日 13:44   来源:每日新报   

  摄影 闻强

  情人节的玫瑰花刚过,天津市蓟州区的蓝莓花已开。进入2月中旬,蓟州区马伸桥蓝莓基地里的蓝莓花竞相开放。自去年起,开在寒时的蓟州蓝莓花已成为周边游客新宠。今年4月上旬,第一批蓝莓果也将成熟上市,届时约300万斤销往京津冀地区。

  蓝莓好吃,花香怡人。走进蓟州区马伸桥蓝莓基地,弯腰走入蓝莓大棚,一株株亭亭玉立的蓝莓映入眼帘。枝头开满了乳白色的小花,蜜蜂在花间飞来飞去忙着授粉。隐约间,已有零星的花朵凋谢,崭露出蓝莓果的雏形。“蓝莓生长温度要保持在20至30度之间,因为这两天天气好,日照足,所以要给它降降温。”果农刘亚新正在棚室内根据天气随时控制蓝莓的生长周期,“棚顶有拉绳,一拉就能把棚顶覆盖的塑料薄膜敞开20厘米的缝子。光照不同能够影响它们的生长周期和甜度。”今年是刘亚新种植蓝莓的第9个年头。2008年,马伸桥镇开始推广蓝莓种植,她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以前种植大田作物,现在种植蓝莓成了我们的主业。”刘大姐表示,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一年纯收入也就3000多块钱,靠这几亩地根本不能维持生计,家里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而在当地镇政府的鼓励下,刘亚新等几户村民尝试着种植蓝莓。“从改良土壤、建大棚到日常管理,只要有需要,农技人员就会上门进行指导,第二年蓝莓就开花结果了,当年亩收入就达2万余元。”

  近年来,蓟州区加快于桥水库周边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马伸桥镇蓝莓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发展蓝莓种植4000余亩,年产蓝莓300万斤, 总产值达2亿元,受益农户200余户。刘亚新说:“4月上旬,第一批蓝莓果将成熟上市,还能迎来更多采摘游客。”(记者 林单丹 通讯员 巩慧 王兴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