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乘势而上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纪实

2017年02月24日 10: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春潮澎湃起 风正好扬帆—河北乘势而上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纪实

  货轮在沧州黄骅港整装待发。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京津一小时经济圈的沧州市,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实现由发展洼地变身环渤海发展极。 河北日报资料片

  抱团发展

  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精准定位

  完善顶层设计,明晰发展路径,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扎实推进

  重点突破

  着眼现实急需,凝聚攻坚合力,携手京津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起笔破题

  协同创新

  先行先试,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改革攻坚

  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放权更彻底、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优质

  又是一年春潮劲,东风起处气象新。

  山水相连的京津冀,涌动着协同发展的澎湃春潮,势不可当、万物生发——

  新发地市场北京、高碑店两地开新花;

  沧州盐碱地上崛起一座北京现代汽车城;

  津保铁路开通,串联起京津保黄金交通三角;

  ……

  协同发展的澎湃脉动,肇始于三年前的那个春天。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大步跨入国家战略层面。

  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京津冀三地认识同向、行动同步,河北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河北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也肩负起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由此进入了优势彰显、应势勃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抱团发展

  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早春时节,大地回暖。

  2月16日清晨,太阳还未升起,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已经热闹起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100多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整齐排开,商户们紧张地装运蔬菜、水果……

  该物流园是为承接北京新发地市场功能疏解而建,运营一年多聚集了5000多家商户,一个亚洲规模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呼之欲出。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像这样北京疏解、河北承接的精彩故事,三年来不断发生。

  京津冀同属京畿重地,虽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但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北京聚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天津的带动作用不强,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地区资源环境超载矛盾严重……城乡规划学者将之描述为“发达的中心,落后的腹地”。

  北京如何疏解?天津如何带动?河北如何承接?协同发展该如何推动可谓千头万绪。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

  河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在2015年9月召开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履新不久的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抢抓战略机遇,增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繁荣和振兴河北的信心,并明确要求与京津交流合作机制要更加完善。

  省长张庆伟要求,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在协同上下功夫,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三年来,京津冀三地之间互动频繁,多次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关于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等协议纷纷签署,各方都在以积极姿态宣示着推动区域合作的决心和意愿。

  2016年1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跨省级行政区的“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三地发展的总体思路。北京、天津、河北都据此调整完善了各自“十三五”规划。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河北抢抓机遇,勇担重任,在协同发展中实现跨越提升——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皆举办过的城市,滑雪赛区所在地张家口崇礼区已经成为人们参加冰雪运动的好去处;

  为保证天津用水质量,承德潘家口水库库区2682户养鱼户弃渔养水,此举引来中国旅游集团等大旅游开发商的投资兴趣,使他们即将过上发展旅游生态产业的新生活;

  位于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首钢京唐二期启动,项目建成后,将批量生产填补省内、国内空白的钢铁产品;

  京津18个区与河北省21个县(区)结对帮扶,进一步建立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全面小康离贫困群众越来越近……

  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徐徐展开。

  一张区域宏伟蓝图,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