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周年之际

2017年02月24日 10:56   来源:保定日报   

  图为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 新华社发

  吊臂挥舞、车来车往,每个人的笑容中挂满春的气息……初春时节,在望都县现代物流产业园内,河北钧达科贸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正在建设。

  “该项目是与北京菜篮子集团合作建设的集种养、加工、冷藏、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大型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体,总投资23.5亿元。一期预计于年底建成投产。”河北钧达公司总经理刘荣杰说,“项目致力于打造京南最大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首都农产品应急保障基地,建成后可有效疏解京津冀物流配送压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保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功能区,再到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保定市经济发展每天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保定是全国第一批老工业基地,有着传统产业基础;交通和区位优势显而易见;广阔的腹地承载发展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保定市推向了新的历史起点。

  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古城焕发勃勃生机,重塑保定尊严、再创大市辉煌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

  三年来,全市早谋划、早行动、早对接,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将产业转移承接作为事关保定前途命运的大事来抓。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深化与京津对接,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抢抓机遇,聚力攻坚,全面促进经济社会步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产业承接中,全市上下“一盘棋”,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保定市战略布局,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提出把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先导产业重点扶持,积极引导,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全市上下瞄准目标,全力招商引资,积累项目建设的持续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势的位置、最优质的服务让利于投资者,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项目。

  三年来,保定市与北京城六区实现对接合作全覆盖,与京津长效对接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一批与京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一批与京津合作项目纷纷落地,一批与京津合作共建园区和承接平台开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与京津长效对接合作机制全面建立。

  在实践中,探索出园区共建、筑巢引凤、政企牵手、企业联姻、托管合作、创新联盟6种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模式。保定与北京丰台区共建产业园区——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已正式挂牌运营,目前已落地项目10个。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已入驻科技型企业近80家。北京新发地集团与保定高碑店市合作共建的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一期)顺利开业,成为首个正式运营的北京农批市场疏解项目,直接疏解在京商户4000多户。

  早春的安国健康产业工业园里一片繁忙景象。走进北京同仁堂集团项目区,一座座古典与现代设计风格相结合的厂房焕发着活力。库房、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装卸中药材;实验室里,技术人员专心致志检测中药材的各项技术指标。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公司计划将部分产能和今后新增产能移至安国,投资42.9亿元,建设集中药净料加工、中药材提取、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制剂、保健品、药酒生产、生产基地及物流基地为一体的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可安排就业约4000人。”同仁堂集团负责人王勃说,“北京同仁堂是中国中药行业最具盛名的老字号,也是中国中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北京同仁堂在安国建设园区,带来了先进的中药产业发展理念,对提高安国药材质量,提升药都在国际国内整体形象等都具有强大推动作用。”

  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保定市积极对接京津高端资源、以产业融合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批能够起到支撑和带动作用的新引擎。高标准抓好现代园区建设,加快白洋淀科技城核心区建设,吸引重大高端项目。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提升项目建设的承载力,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抓好园区扩容、功能提升、配套服务、管理创新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园区的吸附力、承载力和带动力。在加大投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优化夯实硬环境、创优软环境,打造项目建设的保障力,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推动一批与京津合作项目纷纷落地。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与京津合作项目516项。投资54亿元的中关村(涿州)新动力产业园、投资50.94亿元的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投资39.85亿元的满城航天乐凯新材料工业园、投资10.8亿元的高碑店年产900吨石墨烯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与航天科技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船重工集团等36家央企签署的76项合作项目全部落地。

  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形成产业聚集,保定市谋划了25个重点产业园区作为重点承接平台,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库,聚力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与中电科集团、中国电科院联手,投资128亿元建设涞水产业园,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系统研发基地和创新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在涿州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努力打造中国的“农业硅谷”。同时,强力推进与深圳市共建万亩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打造南资北移、抢滩京津冀的“桥头堡”。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承接地,三年来,保定市已基本营造出良好的制度环境,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真正的产业集群之地,提高了保定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甄亚丽教授说,“同时,承接产业转移在带动大量人口就业基础上,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催生了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了全市经济整体实力。”(记者王金堂通讯员陈卫红 王秋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