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逐梦京津冀:大数据串起京津冀创新链

2017年02月24日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协同,是三地产业重构优化提升的过程,更是资源重整协同创新的过程。

  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的七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单中唯一一个跨省综合试验区,三地将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今日头条、奇虎360、五八集团等中关村大数据企业纷纷在津冀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京东集团布局天津港保税区,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打造北方跨境电商物流基地;启迪之星孵化的纤测道客公司也从中关村引入天津,将采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来分析光缆在建设期和运行维护期间相关纤芯的质量数据……

  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创新,正吸引更大范围内的全国创新力量“闻香而来”。去年,作为北京、河北合作共建京张“中国数坝”的首个大型项目,投资近200亿元的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正式启用。阿里大数据中心在各地考察后选择落地张北,因为张北不仅有常年气温较低、风电资源丰沛、产业空间充裕等长处,更有接近北京、天津等地创新企业的区位优势。

  此前发布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地图》显示,2016年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企业数量已达875家,与2009年的350家相比翻番有余。在全国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未来产业布局中,“京津冀”已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打造为众多企业和政府机构服务的“北方数据心脏”。

  不只是电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新兴科技领域,大数据正成为京津冀三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星星之火”。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委获悉,以航天云网的工业云平台为例,其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线,提供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和全要素的生产性服务,目前已形成了服务“京津冀”和辐射全国的能力,接入企业已达约15万家。

  除了工业,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大数据星星之火也正在汇集。根据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三地将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格局,并推动三地在交通、航运、环保、旅游、大健康、教育、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与民生应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