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城铁一个“织网者”

2017年02月24日 10:51   来源:河北日报   

  2月13日,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内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规划设计部经理孔令洋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长达8页的2017年度工作目标及近期安排。“这是趁春节假期梳理的,以便一上班就进入工作状态。”孔令洋说。

  2014年12月,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立,其由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贯彻国家区域交通一体化战略意图,加快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设。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首家以京津冀冠名的大型国有企业,突破现有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建设模式,把三省市作为一个板块,实现三地轨道建设中由一个主体统一谋划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各项工作,且三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介绍,而“轨道+土地”的开发模式,不仅有利于打造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承接平台,还可以有效提高铁路场站及周边土地利用效率,减少土地资源占用。

  2015年12月29日,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的配套工程宝坻南站维修工区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第一个开工建设项目。截至2016年11月15日,宝坻南站维修工区已累计完成工程量的67%。

  “这个工程是建设手续最全的一个项目,仅仅不到7个月就完成了所有支持性文件、项目可研、初设的批复工作。”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赵起超说,三地城际铁路建设由一个主体承担,协作配合更协调,工作效率更加便捷,展现了“高铁速度”!此外,据赵起超介绍,城际铁路联络线北京新机场段工程和京唐铁路北京副中心站场地平整及路基段工程也于去年相继开工。“这些率先实施的项目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从该公司的一份总结报告的数据中,“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速度可见一斑:2016年公司全系统共收发文1924件;参加或组织会议500余次,参加会议高峰时达到每天27个;共取得批复和意见120余项,其中国家层面20余项;与铁路沿线产权单位对接540次左右,签订各类交叉协议1090余份……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开展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工作,争取这些工程尽早全线开工。”赵起超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