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合力共守同一片天空

2017年02月24日 10:51   来源:天津日报   

  2月10日,在新建成的天津市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会商中心大厅看到,工作台前3位工作人员正与大屏幕上的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工作人员,就未来几天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趋势进行会商。

  会商中心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天津与北京、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监测预警、预警分级标准的统一。通过这个大屏幕,几方环境监测部门相互会商研判,交流沟通,共同守护同一片天空。

  负责会商中心现场协调工作的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陈魁说:“视频会商机制的建立,最大限度集中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预报资源和优势,兼顾局部与整体,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工作,提高了区域监测预报的准确性和精准度,为三地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

  为使京津冀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天津市近年来还试点推行了煤改电工程。

  2月16日,在天津市武清区煤改电试点村刘庄,说起煤改电,村民们个个称赞。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义介绍,按区里要求,村民们拆掉了燃煤的土暖气,用上了空气源热泵。到去年底,全村167户全都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不再烧煤了,暖和又干净,也为提高京津冀空气质量作出了贡献。

  天津市武清区发改委的韩雪松介绍,武清区毗邻京冀,煤改电的成效直接关系到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截至2016年底,该区已有约3.1万户完成了煤改电。2017年,该区将保质保量完成22个镇街、353个村、10.9万户煤改电取暖设备改造任务。

  焚烧农作物秸秆,既危害生态环境,也造成资源浪费。目前,天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95%以上,但仍有一定数量的秸秆未实现有效利用,到2020年天津市将力争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的目标。

  天津市农委主任沈欣介绍,今年3月1日起,《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将正式施行。这是该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立法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作出全面规范,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保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