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逐梦京津冀:一条服装产销链的转移

2017年02月24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企业外迁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环,也是京津冀产业合作的重头戏。从北京城西的石景山,到渤海之滨的曹妃甸,首钢完成从“山”到“海”的跨越,率先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

  搬迁后,首钢主动融入曹妃甸,发起设立首钢基金,重点投向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三地协同发展产业、综合服务配套等领域;联合河北国企组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曹建投公司),统筹协调开发示范区建设工作。

  “首钢搬迁,里外一新。没有大搬迁,难有大发展!”首钢京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相禹说,首钢搬迁是首都建设国家大都市的外在需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更高度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所趋。“首钢在北京发展受空间所限,有的项目设备都准备了十年,也没有建起来,正是借助搬迁才实现了产品升级和转型发展。”

  首钢的搬迁已超越了“搬迁”的本身,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成为示范和引领。首钢京唐疏解首都功能、带动曹妃甸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也逐步凸显:带动北京生产性服务业转移到曹妃甸,原来为北京钢铁业服务的设备维检、备件加工制作、自动化等一批企业到曹妃甸建立基地;安置首钢北京地区停产职工8000多人,招收河北高校毕业生4000多人,带动相关服务业1.2万人就业。

  曹妃甸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受到投资和市场机制的制约。2014年12月,为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政府和首钢总公司分别出资100亿元,发起设立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并由首钢基金来管理,重点投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协同发展产业等。

  首钢基金通过吸引社会资本设立若干只子基金,用于支持曹妃甸园区的开发建设,用投资撬动曹妃甸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杠杆。2015年8月,首钢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了曹妃甸系列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曹妃甸的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及公共服务事业等,着力提升曹妃甸承接非首都功能疏接能力。

  在京冀两地政府的努力下,曹妃甸与北京的产业转移与融合驶入快车道。2016年签约京津项目82个、总投资1011亿元,开工京津项目42个、总投资1440亿元。首钢京唐二期、华润电力二期等投资上百亿元的大项目也正加紧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