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城市首次入选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2017年03月0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袁晶

  记者1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这是新疆兵团城市首次入选国家低碳城市。

  阿拉尔维语意为“绿色岛屿”。阿拉尔市北起天山南麓,南至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傍依阿克苏河、塔里木河、台兰河、多浪河水系。阿拉尔市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双重直辖,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阿拉尔原是一片荒原,1957年新疆兵团第一师(原称新疆兵团农一师)进驻后屯垦戍边。

  据新疆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全国有45个城市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而阿拉尔市就是其中之一,这对推进新疆兵团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低碳城市创新重点将是:探索总量控制和碳数据管理制度、推广低碳产品和技术、探索新建项目碳评估制度,于2025年达到峰值目标;并重点从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建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考核制度、探索创新经验和做法、提高低碳发展管理能力等方面着手开展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