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交通违法未处理而失信 河南30名司机成“老赖”

2017年03月02日 15:48   来源:大河网   邵可强

  □记者 邵可强

  核心提示|交通违法赶紧去处理吧,交警和法院已经开始算账啦!1月16日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交警联合法院对交通违法者推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

  大河报记者专访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吕光辉获悉,一个半月时间,我省200万余起交通违法得到处理。其中30名司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案例

  因交通违法未处理而失信30名司机成 “老赖 ”

  周口市郸城县刘某,昨日被郸城县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没欠别人钱,也无经济纠纷,咋就成“赖账户”了?

  原来,去年8月15日,刘某驾车行至老沈210省道服务站被执勤交警查获,因车辆逾期未检,郸城县交警大队对刘某做出罚款200元的处罚。

  刘某接到处罚决定书后未按时缴纳罚款,6个月内也没有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交警又向刘某发出缴纳罚款的催告,并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昨日法院以刘某拒不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裁定书裁定的义务,作出把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决定。

  像刘某一样因交通违法未处理而成为“老赖”的,截至目前我省有30人。

  影响

  失信“老赖”买房、坐车、贷款受限制

  近期,我省法院开展“执行风暴”,交通违法的“老赖”将受到怎样的惩罚呢?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副处长杨宁珂说。拒不履行执行裁定的当事人,在担任公职、晋职晋升、入党、享受政府支持和补贴、出行、投资、置业、高消费、出入境等领域都将受限。

  对话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称1个多月处理200万余起

  3月1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大河报记者专访了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吕光辉。

  行动一个半月效果如何?

  1月16日起,全省范围开展为期5个月的道路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

  吕光辉说,全省交警通过多种方式通知交通违法车辆当事人430万余人次,催告5次以上违法行为人近3万,各地法院受理执行申请3194起,作出生效裁定1032起,裁定后履行880余起,法院强制执行106起。

  截至目前,一个半月时间,我省已处理200万余起前期积存的交通违法。

  拒交罚款车辆上路如何处理?

  对于经过通知、催告等程序后拒交罚款的车辆,交管部门一般采取“三步走”的措施。

  首先是通过邮寄信函或电话通知、发送信息、公告等方式通知当事人,依法接受处理。当交通违法累计5次时,除了书面告知,将采取上路巡查和缉查布控查控涉事车辆。再者是对已开具处罚决定书的道路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法定期限不交纳罚款的,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对于已被法院采取强制措施的车辆,交警查获后将协助法院强制执行,不会因同一交通违法行为反复进行处罚。

  司机如何查询车辆违法信息?

  不少司机在审车时才知道自己车辆的违章没有处理,对此,吕光辉提醒说,现在查询方式很多,可以通过“河南交警”、“河南高速公安”官方微信中的“违法查询”栏目,也可以通过“河南警民通”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实时查询自己的车辆是否有违法行为。

  闯红灯不处理人生处处是红灯

  曝光

  全省100辆“违法大户”被通报

  昨日,省交警总队曝光了100辆多次违法未处理的小型客车,其中违法次数排名前5的车辆违法次数均超过400次。

  豫GVY101,违法578次;豫EA5259,违法525次;豫ELZ992,违法435次;豫GXX690,违法409次;豫JS0778,违法409次。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对以上曝光的多次交通违法当事人,交警部门将其录入全省缉查布控系统对其重点查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