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武汉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技术转移集聚区

2017年03月06日 13: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

  本报讯(记者 郑玮)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认为,技术转移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手段。长江经济带范围内的国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较多,在教育、科技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建立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技术转移集聚区,对于整合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资源,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石文先介绍,武汉在科教和政策资源方面具有重要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充分发挥武汉的综合优势,通过科学系统的设计规划,建立武汉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技术转移集聚区,既是时代赋予武汉的历史使命,也是加快推动国家长江经济带政策红利破题落地的重要抓手和支撑。

  “实施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优化长江经济带科技、人才、资金资源配置,打造中国内陆科技创新高地。”石文先建议,在武汉建设技术转移标志性区域,以武汉光谷为核心,推进空间整合,完善基础建设条件,聚集各类创新要素,促进现有产业向高端科技服务业态转型,辐射带动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

  石文先认为,打造科技创新技术转移集聚区,可分期布局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区、长江经济带高新区区域合作中心区、技术转移专业服务与合作区、技术研发合作区、科技金融服务区和科技成果应用发布交易区等六个功能性区域,充分利用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积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开展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权改革政策试点,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实施和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推动技术创新。探索建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系统性政策体系,解决成果转化中确权、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无形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等技术转移的关键问题。

  实施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优化长江经济带科技、人才、资金资源配置,打造中国内陆科技创新高地。——全国政协委员 石文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