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元素 长江经济带连续4年被写入

2017年03月06日 13:46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昨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闪耀着“湖北元素”。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处提到“长江经济带”。一处是2016年工作回顾中提到: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启动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另一处则是在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中,要求“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

  记者注意到,从2014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已连续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2015年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2016年则提出“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地处长江之“腰”的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同时,长江经济带建设,也是湖北面临的重要机遇。

  关键词:中部崛起

  2004年,“中部崛起”战略提出,加大对包括湖北在内的中部六省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让地处中部的湖北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更成为湖北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是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就提到“推进中部地区崛起”。上个月,国家发改委印发《2017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要点》,其中明确系统推进湖北(武汉)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多项涉及湖北的内容,为湖北发展再添新动力。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自贸试验区”的着墨,也引起湖北代表委员及普通民众的关注。报告中提到,2016年“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同时将在今年“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

  去年8月,湖北自贸区获批,成为新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之一。据了解,目前湖北自贸区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挂牌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根据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建设涉及改革事项150多项,已初步分解到各单位及武汉、宜昌、襄阳三个自贸区片区。湖北自贸区一旦挂牌,改革即可深入推进。

  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