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硬骨头"怎么啃? 西部"穷省"建言"因人施策"

2017年03月0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如卓玛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林铎6日在小组讨论会上谈起西部贫困农村见闻时,坦言“面对有些老百姓,他不流泪,咱自己先流泪。”

  林铎透露,甘肃从“十一五”末的800多万贫困人口,到现在减少到200多万,贫困发生率降至10.9%左右。

资料图 甘肃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徐雪 摄

  资料图 甘肃贫困妇女创业技能和康复能力培训班。徐雪 摄

  中国西部“穷省”脱贫到了难中之难的阶段,应该怎么破?

  “扶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阶段”。曾长期在甘肃农村工作过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分析,剩下这10%左右的贫困人口,大多属于缺乏知识文化、致富愿望不强、持家经营无方的。

  孙效东建言,中国贫困省份在接下来的扶贫攻坚中,应该“因人施策”。具体而言,就是将这类贫困户纳入村级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组织,以入股分红形式助其脱贫。

  “不能光给,得帮其所需,并且能够持续下去。”孙效东认为,这就要发挥农村组织的作用,利用土地流转、农村合作社的改革,让这些农户、困难户主体生产资金进到合作组织来,依靠组织作用帮助他脱贫,享受组织红利。

  西部“穷省”,还穷在“缺人才”。林铎说,甘肃出人才,仅会宁县就出了1000多个博士,为不使“代际贫困”发生,走出大山的孩子再不回来了,没人建设家乡了。“提高工资待遇是留住人才的有效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副院长刘伟平亦提出贫困省份建设和发展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但强调既要留住本土人才,又要注重吸收国内外人才,不要“招来女婿,气走儿子”。

  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则提出,下一步,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呼吁官方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完善农业保险体系,使农民无后顾之忧。

  “几十年前,我们就知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要想富先修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说,西部贫困省份多在山区,呼吁国家对甘肃等西部穷省交通动“大手术”。他说,铁路、高铁、高速公路都通了,西部的土特产也拉出去了,重大项目也可以落在西部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