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为病父研发自动变形轮椅

2017年03月08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举行“2017探索创新节”,展出约30个学生研发、有助社会发展的创新科技项目。有学生因念及父亲需要研发出“自动变形轮椅”,还有学生因母亲曾收诈骗来电,而研发“防骗行动”APP反诈骗。

  展览项目的概念源于服务社会,大部分都离不开研发者的日常生活,例如机电一体化工程三年级生林华盛,曾经目睹有轮椅使用者难以登上的士,想起父亲曾因手术短暂使用轮椅的不便,于是构思了两个星期,用了四个月时间研发出自动变形轮椅。林华盛指,自动变形轮椅开发成本约五千多元,系统成本一千余元,在轮椅加装升降设备,成为半电动轮椅,让轮椅使用者在不需扶持下轻松登上的士。

  修读犯罪学四年级的蓝采妮表示,母亲曾收过疑似诈骗电话,冒认其新加坡亲戚。为防止再有人受害,她与两名同学设计了“防骗行动”手机应用程序,当使用者收到可疑来电时,程序会发出特别铃声,让使用者提高警觉,并通过程序的“录音”和“通知”功能,把通话资料实时传给子女。

  报道称,香港城市大学于3月7至9日举行“2017探索创新节”,7日举行的开幕礼,主礼嘉宾包括港铁主席兼城大荣誉社会科学博士马时亨、城大校长郭位、学务副校长任广禹、副校长叶豪盛以及评议会副主席丘焕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