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级知识产权快维中心首度落户自贸区

2017年03月2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国家级知识产权快维中心首度落户自贸区)

  中新网厦门3月21日电 (陈悦崔昊)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的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维中心)21日在厦门自贸片区启动运作。

  这是首家设在自贸试验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厨卫行业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同时兼具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厦门市委常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出席授牌仪式。

  快维中心落户后,主要任务是经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认可或授权,承担厨卫等行业相关知识产权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通道服务,发挥自贸试验区平台和辐射作用,提供外观专利快速授权、专利授权等通知书办理、涉案专利快速确权、侵权纠纷快速维权、专利检索及咨询、外贸订单知识产权状态预确认、专利权评价报告咨询、商标版权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扶持奖励、咨询专家库与快速调解服务等十项特色服务。

  厨卫产业素为厦门特色优势产业,厦门卫浴产品出口占据中国该类出口半壁江山。尤其厦门卫浴品牌研发设计和生产加工能力强,发明专利居中国第一位。仅2016年,厦门水暖及厨卫完成产值154.84亿元人民币,卫浴行业实现发明专利190项。

  但在过去,厨卫行业专利授权周期长、维护权益难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弱。松霖卫浴以800多项发明专利位居中国同行业首位,其技术中心经理黄远方告诉记者,其产品过去专利授权往往需要4到6个月,而卫浴行业产品更新周期一般只有一年,常常专利授权拿到后,产品却很快成为昨日黄花。

  而快维中心运作后,以外观专利审核为例,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特别授权的知识产权快速审查通道,外观设计专利可在十个工作日内获得授权,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巨大激励作用。针对在涉案专利确权方面存在的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快维中心提供快速确权通道服务,复审委对其加快审查,有助于快速确定涉案专利的法律状态,加快侵权案件的调解和处理。

  另一方面,近年来不少国外不法客商,利用外贸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的特点,委托国内企业进行加工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快维中心开设企业外贸订单咨询窗口,接受申请人的咨询和预确认办理,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和证明文件,汇总后统一转给海关,及时判断侵权风险,快速出口,避免货物滞留被沦为“代罪羔羊”。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工作是自贸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片区已初步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此次快维中心的运行将为厨卫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一站式快速通道,成为厦门厨卫行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平台。厦门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完善自贸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功能,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政府、市场与社会组织相结合,从需求端、服务端率先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三合一”、“多合一”的目标。(完)

  (原标题:中国国家级知识产权快维中心首度落户自贸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