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美金!上海自贸区诞生全国保费最高知识产权保单

2016年11月22日 17:08   来源:新民晚报   宋宁华

  原标题:100万美金!上海自贸区诞生全国保费最高知识产权保单

  【新民晚报·新民网】企业在自贸区里获得巨大商机的同时,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的风险管理?近日,浦东新区成功实践出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运营险、自贸区第一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保单最高赔偿金额达到100万美金。

  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仪器研发、生产、转化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期研发出一款即时检测新产品。然而,总经理李福刚却担心,产品一旦上市就可能会被仿冒。如果起诉,企业面临着高昂的律师诉讼费和漫长的时间成本,势必会制约企业战略发展。

  正在李福刚举棋不定时,传来浦东知识产权局正在开发知识产权保险项目的消息。这让他欣喜不已:“所有产品打包参保,保额100万美元,这下我们的新产品上市就后顾无忧了!”为此,公司为25项专利和医疗检测设备商标在全球投保,每年投保费52万元,这是自贸区第一单全球的知识产权复合险(专利、商标),也是目前全国保费最高的知识产权保单。

  原来,凭借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的制度优势,浦东新区推出的知识产权保险项目不仅是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的复合险种,而且保单全球有效。

  此外,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为10件核心专利以及14份专利池运营许可协议投保,每年投保费27万元。该保单承保的是数字电视专利池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这是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运营险,是一次较大突破性尝试。

  目前,浦东新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内的多家企业已经表示了参保意向,并进入保单条款、保险金等细节洽谈环节。

  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目前探索的知识产权保险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国际保单,承保全球范围、由美国机构评估风险、英国机构再担保,护航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二是实时保障,采取直赔方式,即签署保单时企业选择一家法律代表单位,涉诉期间由法律代表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从而实现对企业的全面保障;三是保额较高、保障范围较广,如奥普生物保单中最高赔偿金额达到100万美金。

  据悉,浦东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支持这项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项目中,对企事业单位投保知识产权保险费给予50%补贴。根据自贸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基金加大了支持力度,提高了资助资金上限,以适应企业海外保障需求。浦东新区企业参加知识产权保险,根据保费金额最高可以获得50万政策补贴。

  此外,浦东新区正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险联动推进机制,初步形成了保企对接平台,汇聚了中国人保、国泰财险、中银保险、平安财险、安信农保等一批保险机构,以及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