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发布《天津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

2016年11月26日 11:01   来源:北方网   

  到2020年,本市有效专利将达到19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5万件,商标注册总量达到20万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800件,完成地方标准制修订500项,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知识产权数量大幅提高,在全国率先建成知识产权强市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正式印发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本市有效专利将达到19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5万件,商标注册总量达到20万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800件,完成地方标准制修订500项,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知识产权数量大幅提高,在全国率先建成知识产权强市。

  《规划》围绕全市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进行布局,提出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引领工程、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工程、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导航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同时,《规划》提出五大行动共20条具体措施作为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知识产权创造提升行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创造为突破点,形成“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两翼、社会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

  二是实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行动,服务经济结构优化和升级。探索知识产权运用新机制,提升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升级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秩序。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制度创新辐射作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建立行政监管、司法保障、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四是实施知识产权基础夯实行动,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加快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功能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有效利用。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培养和引进专业化、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

  五是实施知识产权区域联动行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知识产权开放发展,深化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推动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形成全球资源聚集、京津冀协同、滨海新区龙头带动、区县联动的开放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