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超12%

2017年03月24日 17: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姚秀芳 裴一飞 朱莹)今年1-2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68万份,金额21.53亿美元,其中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70万份,金额7.7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76%和4.92%。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凭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为宁波企业在进口国海关减免关税约3875万美元。

  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中,签证份数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中国-澳大利亚、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智利和中国-瑞士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共计约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总份数的92%;签证金额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中国-智利、中国-秘鲁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共计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总金额的90%。相比去年同期,签证份数增长最快的是中国-新西兰自贸区原产地证,从59份增至108份,增长83%;而签证金额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中国-秘鲁自贸区原产地证,由1937万美元增至3878万美元,签证金额翻了一番。

  根据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的有关条款,出口货物凭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可在对方海关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已成为我出口产品发挥价格优势,增加市场份额的有利武器,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口企业,要认真把握国家自贸区战略,及时跟踪我国双边或多边自贸区谈判进展进程,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