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将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长三角版"雄安新区"来了?

2017年04月06日 11:3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1日至今,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持续引发各方关注。而4月4日晚,长三角版“雄安新区”又引发新的关注。

  当日晚间,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浙江发布”公布消息称,日前,省政府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据此,嘉兴也被外界解读为长三角版本的“雄安新区”试水。《嘉兴日报》4月5日的头版文章表示,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但受限于土地、人力成本等问题,上海的产业、资本、人才等资源开始外溢,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可以承接上海资源外溢。

  ●地理接壤 经济需更接轨

  嘉兴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专职副主任边淑兰此前在接受嘉兴在线采访时表示:“嘉兴接轨上海工作从民间自发到政府支持已经历经了30多年。”

  昨日(4月5日),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浦东开发时,就提出了嘉兴要和上海接轨,而且在浙江、江苏各城市中,嘉兴是属于较早提出的城市。

  从地理位置来看,嘉兴市东接上海、南连杭州湾,北邻苏州、西通湖州,相距均不到百公里。总面积4223平方公里,其中,嘉兴市嘉善县与苏州吴江区和上海松江区接壤;平湖县与上海金山区和松江区接壤。

  不过,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2016年嘉兴市的GDP为3760.12亿元,工业经济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化纤、皮革等传统产业,苏州市市长曲福田此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苏州地区GDP预计达1.5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5%以上。

  对于这种差距,徐长乐认为,从区位来看,嘉兴地处上海南翼,而地处上海北翼的苏州、昆山等地,虽然口号上并没有提出要全面对接上海,但从近几十年的发展来看,苏州等地在对接上海方面做得比较扎实。

  徐长乐表示:“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嘉兴城市发展的方针是摇摆不定的,夹在杭州与上海之间,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所以过去嘉兴宣称要接轨上海,更多的是口号式的,实际的接轨和统筹并不多,骨子里还是面向浙江的。”

  据“浙江发布”介绍,近年来,沪嘉两地在文化、旅游、互联网经济及跨区域产业(科技)平台合作等各方面都具备了较好基础和明显优势,与上海密切接轨的态势初步形成。浙江省长车俊到嘉兴调研时要求,嘉兴要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打造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把全面接轨上海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努力实现理念、产业、基础设施、政策“四个接轨”。

  ●专家:杭州地位有所微调

  那么,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又将有何举措?“浙江发布”公布的内容表示,接下来主要发力以下四个方面:医疗和教育、交通、产业及人才、加强定位功能对接。

  医疗教育方面,沪嘉两地将深化医保双向对接;交通领域,嘉兴于去年开展了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与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对接方案的研究,沪乍杭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和人才层面,嘉兴加强与上海产业和平台的合作共建,同时加大上海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在加强定位功能对接上,研究嘉兴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的配套政策等方面工作。

  对于此次浙江省将嘉兴确定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本来比较强调杭州中心区域的地位,现在有所微调,嘉兴全面接轨上海,在强调杭州中心区域的地位的同时,能加快嘉兴的多元发展。

  卓勇良表示,嘉兴近几年经济发展相对不错,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首先,在交通上,嘉兴和上海的连接还可以更紧密;另外,嘉兴的人才比较紧缺,如果嘉兴把上海作为人才高地,可以进一步增强上海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第三,嘉兴也在进行一些改革,但从体制来看,嘉兴还要走向现代化,也需要向上海学习。

  据了解,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划定了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在内的“1+6”上海大都市圈,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徐长乐认为,上海城市的定位未来会聚集高端的产业、资源、要素,在这样的背景下,重提接轨上海,实际上就是在这个政策指引下,让嘉兴原有的产业结构、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提升,通过接轨上海实现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