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供电人用汗水谱写的“三部曲” 撑起石阡夜景的魅力

2017年05月04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石阡,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有着“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之美誉。依托温泉为主,逐渐形成了“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随着石阡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石阡。沐温泉文化、品苔茶清香、赏最美夜景。

  走在石阡青石黛瓦的夜郎风情街,触摸着夜郎古国的久远、繁华,透过灯光似乎感触到了夜郎王“夜郎自大”的自信与不拘。在这一城繁华角落,却离不开石阡供电人的默默守护。近十年来,石阡供电人用汗水谱写的“三部曲”,撑起了石阡夜景的魅力。

  第一曲:点灯

  2009年,石阡首先获得“中国矿泉水之乡”的荣誉,开启了石阡旅游快速发展的模式,石阡开始向生态旅游的方向发展,并依托温泉优势,围绕温泉挖掘多维度旅游资源。按照规划,在2011年启动了围绕老街为基础,沿龙川河畔两岸为核心,对石阡古城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一条集观赏、玩乐、健身于一体的石阡夜郎风情景观街。

  夜郎风情街建设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电力设施的新建、扩建和改建。由于夜郎风情街是建立在石阡老街的基础上,老街作为石阡古老的民居聚居地,是石阡县最初实现用电的区域,在之后的电网升级改造中,老街作为石阡电网的一部分,一直按照科学、合理、就近的原则进行电网及电力设施的综合配置。而夜郎风景街的新建是以旅游、休闲等全新模式进行规划,根据规划,夜郎风情街的建设对石阡配电网及电力设施有两方面的需求,一是属于夜郎风情街范围相关电力客户,要与非规划区客户,在供电配变、低压线路等密切关系到供用电可靠和安全的电力配套设施上完全分离;二是夜郎风情街及沿河两岸将新铺设万余盏景观灯。按照需求石阡供电局一方面将对已经存在几十年的电力线路和设施进行改建;另一方面将对近3公里的线路及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扩建或新建。整个建设涉及客户超过两千余户,配电变压器7台,10千伏线路近6千米,400伏低压线路逾20千米。

  石阡供电局在接到新建夜郎风情街有关电力需求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就积极配合、全面实施拟定了详细方案。随即,工作组赶赴工作现场,与其它涉及单位积极沟通,按照需求适时调整方案,根据基础建筑施工进度,部署电力网架和电力设施进度;主动作为、多方奔走,对用电客户在线路新建、扩建、改建中的安全顾虑详细沟通;对涉及的线路走廊、安全保障等等诸多问题与涉及客户反复解释,反复协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工作,石阡夜郎风情街所有电力线路及电力设施按照规划要求顺利完工,供电人用辛劳和汗水点亮了夜郎风情街及龙川河畔近万盏景观灯,为石阡璀璨夜景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2年,石阡先后被评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开启了石阡向“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之路。

  第二曲:掌灯

  自2011年以来,石阡旅游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以“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的品牌基础上,石阡游客增长迅速。据了解,2016年石阡县全年共接待游客420.61万人次,同比增长50.0%;实现旅游收入35.55亿元,同比增长50.3%,石阡越来越成为更多人旅游目的地。这一切得益于石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旅游产品的逐渐多元化。特别是2015年,石阡县以召开铜仁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开启了石阡向“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的全面升级,夜郎风情街升级改造就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项。

  按照规划,在夜郎风情街的升级改造中,涉及电力方面的改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将所有架空配电线路更换为电缆入地,二是对柱上变压器全部更换为箱式变压器,三是重新规划景观灯。为全面做好老街的完美蜕变,石阡供电局全面扑向老街升级改造之路。

  由于在此次老街改造之前,石阡供电局未曾大范围完成过电缆敷设及箱式变压器安装,面对全长近6千米的电缆敷设和多达8台的箱式变压器安装,石阡供电局围绕电缆敷设技术和箱式变压器安装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问道求学,对相关技术规范理论知识进行系统学习;之后,石阡局组成技术小组进驻施工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设计要求拟定工作方案。由于改造工作涉及客户众多,石阡局根据客户差异性,与每户协调,按照每户确定一个工作方案的方式,以户线变对应关系为原则开展电缆敷设和变压器安装工作。在为期10个月的紧张施工中,石阡局全面完成夜郎风情街的升级改造。2015年11月30日,石阡县承办的铜仁市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暨2015贵州梵净山温泉长寿文化旅游节在石阡如期召开,每一位到过石阡的人,无一不被石阡的美景深深吸引,醉在石阡美丽的山水里,石阡供电人用一心奉献掌起石阡夜的璀璨。

  第三曲:守灯

  随着2011年石阡夜郎风情街建成,拉开了石阡夜景图“描绘”序幕。石阡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的品牌文化,以温泉为基础,全面开启石阡旅游发展,建成了以温泉为核心的AAAA级旅游圣地。在石阡成为“最佳旅游目的地”的同时,石阡夜景也逐渐成为石阡一道不可或缺的名片,石阡县委县政府以夜郎风情街为基础,在全城范围内建成了别具一格的石阡夜景,先后安装各种灯光超过10万余盏,并随着石阡城市的不断发展,景观灯还在持续增长中。面对不断增长的景观灯,在把石阡夜景装饰得越来越美的同时,也给景观灯及相关线路的运行维护造成了很大挑战,且以夜郎风情街为主的大量景观灯均采用电缆敷设,故障后的维修相对较复杂。为最好地守护好石阡美丽,防患于未然,形成预防为主的常态化维护管理机制。石阡供电局一方面对产权范围内的相关线路和设备建立健全管理措施;另一方面主动为属于石阡县城市管理局路灯管理所维护的路灯运行维护问题出谋出力。

  2015年,在石阡供电局的多方努力下,在石阡供电局主导下,联合石阡县城市管理局路灯管理所组成了路灯维护小分队,负责“夜郎风情街”及龙川河沿岸整个景观灯的巡视和维护。维护小分队根据景观路灯线路和设备实际情况,运用《中低压运行标准》,采用红外线测温、万用表测量电流、电压等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线路、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对线路设备进行巡视管理、对亚健康设备及时消缺,对出现紧急状态设备及时抢修。

  维护小分队的成立,为长时间在潮湿环境运行的景观灯安全运行提供了有效安全保障。特别是沿河堤两岸,长期暴露在湿润环境中运行的景观灯,故障率明显降低,据统计,2016年,石阡景观路灯年故障率仅为0.8%,同比下降56%,在石阡供电人的默默守护下,有效保障了石阡夜景的美丽长存,石阡供电局用一个供电人的承诺与担当,真情守护石阡夜景的万家灯火,让每一位来到石阡的游人都可以饱览石阡美景,游无所憾。

  如今,石阡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各种旅游项目的层出不穷,石阡旅游事业将进一步全面发展。作为石阡旅游发展的“先头兵”,石阡供电局将主动担当,勇挑三大责任,持续为石阡旅游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全面守护好石阡万家灯火,为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点亮盏盏灯光,带来光明、带来温暖。(梁祖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