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事局十大举措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05月17日 10:4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 5 月 16 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谢军 廖磊) 15 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全面推出了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十大举措,认真履行“让航行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的神圣职责,打造优质、高效的海事服务体系,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卓越的海事保障。

  近年来,长江海事局主动将自身海事专业优势与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在推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保护长江水域清洁、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能力,作为国家派驻长江的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机构和长江黄金水道重要的经济执法力量,长江海事局依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在系统总结近几年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海事职能和专业特色,围绕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部署,研究制定了涵盖服务长江经济带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民生发展和科学发展四大领域的十大举措:即创新长江水上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安全服务能力;完善长江水上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深化水上监管服务品牌建设,打造安全畅通航区;推动形成长江生态保护新格局,提升污染防治能力;构建船舶污染应急防控体系,提升污染应急处置水平;丰富便利船员服务措施,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优化海事政务服务模式,提升便民利民水平;推进“易航海”战略实施,提升航运服务能力;助推航运企业提档升级,促进航运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沿江口岸开放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 11 个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 40%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