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工作会议在浙举行

2017年05月19日 11:23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湖州5月18日电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孙国华)今天,以“互联网+司法服务”为主题的第九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工作会议在浙江安吉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致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会上,四地高院院长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加强跨域司法服务协作的协议》。

  江必新对沪苏浙皖四地法院加强司法协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地法院坚持“依法协作、友好协商、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区域间的司法协作与交流,在全国率先打通“点对点”执行查控的省域壁垒,以异地委托执行、异地协助执行、反规避执行等为重点,进一步完善跨省执行联动机制,健全完善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机制,扎实做好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联手推广公开公平公正的网络司法拍卖,司法透明度指数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为维护长三角地区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必新强调,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对于实现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前途无量:能够让审判活动在线化,裁判结果客观化,解纷成本低廉化,纠纷解决自治化。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功能无限:能够极大地服务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服务社会自治,服务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全球治理。?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空间无穷:应当多维度洞察,多维度挖掘,多维度拓展,多维度融合,多维度应用,多维度共享。

  江必新要求,人民法院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切实落实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创新理念,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人民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一是要不断丰富“智慧”的内涵;二是要不断拓宽应用领域;三是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四是要不断强化技术支撑;五是要不断优化运行流程;六是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七是要不断确保运行安全。

  江必新在讲话中,感谢四地法院对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支持,希望继续支持第三巡回法庭的工作,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重大改革部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在浙期间,江必新先后到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安吉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和递铺人民法庭进行调研,实地查看立案窗口、导诉台、律师工作室等场所,参观法院文化长廊、审判法庭、健身中心和图书资料室,在执行指挥中心还与一线执行人员连线,了解立案、执行和信访接待等工作,对诉讼服务、信息化工作和执行机制建设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