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推进

2017年05月22日 11:38   来源:环保部网站   

  OFweek 节能环保网讯 在中央第四 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安徽的两天前,4月25日,距离芜湖杨家门水厂(二水厂)取水口不足150米的中石化安徽公司芜湖分公司的油品码头被贴上了封条,终止运营,启动搬迁。

  “如果没有环保部挂牌督办和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的压力,二水厂的问题不可能解决得这么快。”芜湖市委书记、市长潘朝晖表示。

中央环保督察重压之下 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推进

中央环保督察重压之下 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推进

  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码头上锈迹斑斑的链条,映衬出它的年代感。

  中石化芜湖分公司油品码头建于1952年,21年后的1973年,在距离码头不足150米的长江下游处,芜湖市二水厂开始建设。

  “我们在前,取水口建设在后。”李智是中石化芜湖分公司的总经理,他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强调了码头和取水口建设的先后次序。

  根据《安徽省城镇生活饮用水水源 环境保护条例》,取水口上游500米至下游200米的水域,被划定为江河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步显现的问题。

  芜湖中石化油库坐落于芜湖市天门山西路段,如今距离芜湖市中心不到4公里,临江而建,与长江仅一堤之隔。

  在油库厂区南边不足50米处,几乎挨着油库围墙而建的就是居民房,分布着春江花园、赤壁山庄、美加印象等居民小区。

  按照标准,芜湖石化油库属四级库,《石油库设计规范》对四级油库与居住区及公共建筑的安全防火距离的规定是不得少于70米。

  环保和安全都存在隐患,但解决起来问题太多了。据悉,芜湖市前后5任市长都致力于消除二水厂的安全隐患,但一直没能如愿。

  机遇还是来了。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环境保护部会同沿江11省市,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相关部委专门调整了芜湖港总规

  搬迁,成为不二之选。问题在于,搬取水口还是搬码头和油库?

  二水厂日取水量约25万吨,承担芜湖老城区60%居民的用水。而中石化码头和油库承担着全市60%以上的油品供应。

  从投入角度考虑,芜湖市前期拟定搬迁取水口。然而,经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因地质和航道等原因,取水口下移无法实现。

  2016年4月,环保部持续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芜湖市二水厂饮用水水源环境违法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地方政府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违法问题。

  “他搬不了,只能我搬了。”李智告诉记者,搬迁取水口最划算,但无法实施。

  然而,2016年,拟定的多个码头及油库搬迁选址均不能满足海事、港航、规划、航道、安监、河道、国土等部门要求,搬迁受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