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5月23日 09:49   来源:贵阳日报   

  贾志勇

  以“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有无数大数据时代的应用畅想和黑科技项目亮相,共同构成数博会特有的魅力——既是行业的巅峰对话,又是整个产业的生态融合。2017数博会,将对数据这一“钻石矿”的发展趋势、形态、问题做深入探讨,为中外政企搭建全球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共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贵州就是最好的例子。今年一季度,贵州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达17.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近年来,贵州、贵阳狠抓大数据产业,为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以数字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条件。

  数字经济可以助推农业转型升级。贵州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离不开数字化的精细支持。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冷链物流等都迫切需要数字化改造。以贵州农业云、农经云应用服务等为依托,支持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重大动植物疫情监测、科学测土配方施肥等服务,将大大提升贵州农业生产管理的精准化水平。

  数字经济可以助推工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强化数字终端产品的制造能力。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手机生产量排名,贵州已位列第四。下一步还应大力发展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数字终端产品,将贵州打造成我国重要的数字终端产品西部制造业基地。另一方面,要加强新兴数字技术领域布局。以应用牵引带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3D增材制造、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深化数字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加快重点制造领域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控制和管理水平。

  数字经济可以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技术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动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集成电路设计等发展,着力增强面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着力打造 “黔中声谷”等知名品牌,推动服务外包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提升重点旅游景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大健康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支持保健养生产业、运动休闲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等新业态发展。

  《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明确,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将突破5000亿元,占地区GDP的比重达30%以上。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贵州的目标或可提前实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