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北上广深杭 云创城市成都排名全国第六

2017年05月24日 10:25   来源:成都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1)

  23日,业内高度关注的阿里巴巴2017云栖大会全国城市峰会在蓉举办,掀起了云计算总动员的浪潮。作为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云创城市,这也是“云栖大会”连续第三年来到成都,吸引了海内外近千名开发者、创业者及生态伙伴参加,多名成都地区的明星企业纷纷在大会上亮相。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成都云栖指数位列“全国第六”,成为西南地区排名最高的“双创城市”,在全国云计算进行创新创业的活跃度上及“双创”地图中均处于全国前列,仅次于北上广深杭。

  成都迎来

  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增长浪潮

  阿里方面称,作为西南重镇,成都在经济活力上一直与北上广深并肩,云计算应用情况在互联网需求大省的四川具有代表性,云计算普及和活跃程度非常高。其中,继阿里云“创客+”基地落户成都后,也有了更清晰的云栖指数分布图和行业画像。据统计,四川在云计算普及和活跃程度上非常高,年轻人是互联网创业的主力军;成都20-35岁的创客占76%。因此,四川(成都)整体的行业分布排名与年龄层次关联较深。其中,成都与“云计算”交错连接的重点分布仍在游戏、网站、it与软件开发、电子商务、通讯社交、物联网、移动APP、教育、O2O等领域。比如,全川近150家游戏公司的产品运行在阿里云上;而阿里联合成都本土企业打造的国内首个“云上电视台”解决方案在今年正式推出。

  阿里方面表示,西南地区的云计算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到2年,成都将会带动迎来一波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增长的浪潮。

  四川推动

  300家旅游企业连上“云”

  “我想去九寨沟,想去看大熊猫,但我只有两天时间,不想日程太紧张,帮我安排一下吧。”以后到四川旅游,像这样的请求你或许可以求助人工智能。今年,“云覆盖”在四川的落地,还扩大到了旅游行业。本次峰会,四川省旅游信息化与应用促进会联合阿里云启动了一项名为“1+1+3+300”的项目,以推动300家旅游企业用上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全面优化游客体验。

  据悉,以成都为辐射的川内景区、智慧城市、特色小镇、酒店等300家涉旅企业,都将用上阿里云提供的区域内旅游业态监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等,让旅游主管部门通过旅游数据分析,实现旅游产业经济的精准分析,实时了解运行情况。包括建设智能门禁闸机、全球分销系统以及景区管控平台等,实现每天实时客流量等“一揽子”的旅游智能化解决方案。此外,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也有望在四川的各大旅游景点落地。此前ET已经在杭州的西湖、武汉的东湖担任实习导游的角色,能够为游客解答关于景点的各类问题。

  本报记者 王晓鸥

  原标题:仅次于北上广深杭 云创城市 成都排名全国第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