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三十一论:数博的“脉搏”

2017年05月26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6日讯 2015年5月26—29日,2016年5月26——29日,到2017年5月26—29日,三年来数博会实现了从省级、国级到国际级两级跳。这两级跳,不仅是大数据产业的两次升级,也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两次跃进。

  2015年5月26—29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贵阳峰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以“专业展会、国际平台、促进合作、共谋未来”为目标,定位于全球化、专业化,吸引全球大数据领先企业和领军人物参与,展示国际大数据发展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探讨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聚焦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随着大数据上升成为国家战略,2016年数博会上升为“国家级”,期间不仅有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英、美等国家也派出代表参加,国家部委、国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行业代表性的组织、机构、媒体共聚贵阳,共话“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2017年数博会再次升级成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也是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集峰会、论坛和“黑科技”产业展于一体,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的最高平台,是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之一。

  自2013年起,我国大数据产业进入发展期,从2012年的47.3亿元的规模突增到2015年的102亿元的规模,同时同比增长规模由2012年的24.7到如今36%左右的稳定增长率。2016年,仅贵阳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就突破1300亿元。大数据行业已经成为当前最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大数据产业的每一小步,都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化、区域产业升级以及企业改革的一大步。数博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毫不夸张地说,数博会是当前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发展成果、未来发展趋势的一次思想碰撞和一次交流盛会,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具生命力的“脉搏”。

  数博会的脉搏是中国改革新思路的脉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升级、中西部地区产业承接和转移是当前我国经济改革的主要内容。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直是中央的政策,过去几年由于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造成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但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是未来中央工作的重点。大数据产业作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也引导发展生产要素组合及要素地位、生产模式、消费方式、产业形态。有业内人士做客“数博会网络沙龙”中就表示:传统行业的数据化还存在很强的壁垒,一旦数据打通之后,对这些产业都是一个非常革命性的升级。越是传统领域,其数据采集越不充分,决策也更需要数据支持,数据化和大数据产生的价值就越被看好,最值得期待。

  数博会的脉搏是中国经济新动能的脉搏。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本次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实际上,习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峰会上就提出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中国方案。此后,“数字经济”成为了全球的热点议题。曾有学者评论我国的经济格局——东强西弱,南快北慢。而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共享经济成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信息不对称正在被打破,欠发达地区第一、第二产业升级快速形成,第三产业的发展则依托于信息网、物联网等应用与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实现无缝对接。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必将助力逐步缩小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实现发展机会均等。有专家指出,数字经济实际就是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数据资源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数博会的脉搏是民族复兴新力量的脉搏。过去20年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这轮技术自身的积累与进步。而未来十年,这轮技术则向零售、制造、教育、医疗、文化等行业深入渗透。与此同时,各种新技术将层出不穷,量子计算、区块链与生物科技等将在未来获得突破性进展。马云在2017年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就提出,未来三五年,经济形势会超乎想象的艰难,但中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有4%、5%的增长已经挺吓人的,关键是保持品质的增长是中国经济走向健康的一个标志。数博会的峰会论坛提出了同样的观点,平台化、数据化、普惠化是未来经济的主要特点,数据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成为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和经济稳定发展的核心力量。

  数博会的脉搏是中国梦新内涵的脉搏。在大数据背景下,数字经济将为社会创造上亿的就业机会,成为促进民生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中国梦就是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就是百姓的幸福梦。在大数据背景下,让每一个个体都有权力、有机会成为数字经济活动的主体,让每一个个体的创造和潜能都得到极大释放,那将是人的解放,那是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

  数博会绝不是一个“会”字作罢,数博会不仅有广度,还有深度,更有高度;大数据产业不仅是布局,还是格局,更是全局;数博会的脉搏是贵阳的脉搏,也是中国的脉搏,还是世界的脉搏。

  2017年5月25日-28日,风景贵阳独好。(饶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