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敦煌大展 第六届成都非遗节下月亮相

2017年05月27日 11:08   来源:成都晚报   

  如今,站在成都天府广场的中央,环顾四周,密布的文化场馆让热爱文化生活的成都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感。经济实力的增长,助推着成都的文化繁荣。近年来,四川美术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的相继启幕,再加上原有的锦城艺术宫文艺演出不断,生活在成都,文化味更浓,成为这座城市所有人的共识。

  2015年12月26日建成开放的四川省图书馆在开馆仅2个月时间内,就迎来了读者34万人次。开馆首日5个小时即接待读者13626人次,办证1515个,借书2600册。据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介绍,开馆2个月时的统计显示,周末两天平均每天接待读者近万人,工作日平均每天接待读者近5000人,接待量临近甚至超过了工程设计最大接待量。在温馨、和谐的阅读环境中,无论是参与主题活动与名家对话交流,还是潜心阅读,四川省图书馆已然成为了成都人领略文化魅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场馆。就在马路对面的成都博物馆于去年6月11日开馆试运行,从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4月10日落幕的“丝路之魂”大展,参观人数共计108万人次,法定节假日,每日入馆人数均接近2万人上限。

  当市民还在回味成都博物馆展出的敦煌艺术之时,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紧接着将于6月10日至18日举行。在非遗节主会场国际非遗博览园,活动将举办“世界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行动成果展、“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四川省非遗传承发展成果展。其中,“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的参展国家将超过20个。“中国艺”分为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中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品展、四川非遗精品及文创产品展、中华“老字号”美食展四个主题,参展的省级以上传承人500余名。预计参加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突破100个,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的国际代表将突破500人。国内各省区市、四川省各市州均要参加节会活动,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代表、传承人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展示展演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1100多个。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接力“丝路之魂”艺术展 第六届成都非遗节下月亮相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