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成都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2017年05月25日 15:27   来源:成都日报   

  沿着四斗渠河岸一路走来,一块立着的不锈钢河长制公布牌映入了郭广兴的眼帘。在这块公布牌上,河道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电话都清楚写明。“通过这张公示牌,我们老百姓深切地感受到了成都治理河道的决心,也相信身边的河道环境会越来越好。”

  从事金融行业的郭广兴,用非常形象具体的方式为记者讲述了成都实施河长制管理工作、黑臭水体治理为他以及他的家庭带来的实惠,“成都治理黑臭水体,我们打心眼里感谢,现在我们出门就有清水、鲜花、绿树,环境改善后,我们房产也随之增值,你说,这难道不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吗?”

  为了让清清河水常伴市民身边,让生活在成都的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成都正全力以赴。

  2月2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河长制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党政领导、保护优先、因河施策”的原则,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防洪能力提升、水网体系建设、行政执法监管”6个方面的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问责、建立补偿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强化省市联动、动员社会参与”7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并梳理量化了2017年至2025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同时,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719个污染排口治理措施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整治效果评估与查漏补缺。展望未来,预计到2020年,中心城区水网体系基本完善,水系、岸线、通道、绿化“四通”基本形成。全市黑臭水体不超过10%,主要江河重点区段堤防达标比例不低于60%,岷江、沱江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50%。

  坐标:龙泉驿区茶店镇 人物:农家乐老板李龙飞

  期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早日建成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依照以往的经营经验,农家乐将迎来一个客流小高峰。在龙泉驿区茶店镇,宏湖山庄农家乐老板李龙飞正跑前忙后,“一早到现在还没坐下过。”“2009年,龙泉湖所在的‘两湖一山’还是一片处女地,有较好发展前景。”李龙飞告诉记者,看准这个时机后,他毅然地放弃了城市生活,开始了回山创业之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农家乐能够长足发展的基础。”李龙飞坦言,这几年间,龙泉湖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自己农家乐的生意也有声有色,客流量多的时候,山庄一天能接待300多人。“如今又正在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对我们来说,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李龙飞颇有感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不是一句空话。”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首要的是生态恢复,森林覆盖率高了,空气质量就更好了,不仅如此,景观提升打造,建多彩森林、特色小镇、特色村落,必将带来更多的看点和亮点。对于未来,李龙飞充满期待,“希望龙泉山森林公园早日建成,自己也将抓住机遇,好好干。”

  围绕“生态绿洲、城市绿肺”的总体定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建成成都市民“绿色生活、生态乐园”,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当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东进”相关区域整体规划为引领,坚持“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成都特色”的标准,在摸清规划区内本底资源和保护建设现状的基础上,立即开展具有国际水准的整体策划和分区策划。

  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系统推进“千湖万塘”水生态工程、土壤生态修复工程和大规模植绿工程,注重乔、灌、果、药、草综合运用,林相、色相、季相丰富协调;继续完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游憩服务设施;强化天府植物园等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林产业,以特色小镇、新村建设为依托,推动服务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据了解,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工作,今年将成立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投资平台公司,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

  坐标:地铁4号线 人物:地铁沿线居民罗晓斯

  快捷准时 地铁改变市民出行方式

  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建设,倡导“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成都一直在不断尝试和努力。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罗晓斯是住在光华大道非遗博览园附近、在市中心上班的一位公司白领, 现在她每天都要乘坐地铁4号线进入市区,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她就可以准时抵达公司,而这样的情景放到过去地铁没有开通时简直不敢想象。“以前进城由于公交人很多,而且线路比较少,不是很方便,为此只能是自己开车。”罗晓斯告诉记者,原来一出门,上了光华大道就开始走走停停,从家到单位基本要1个多小时。罗晓斯向记者回忆起地铁4号线还未通车时候的出行状况。如今,地铁4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已有1年多,连接温江区和中心城区的地铁4号线二期也即将开通,罗晓斯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改变。“地铁通车后,无论去上班还是进城逛街,我们都会首选地铁。”罗晓斯说,地铁出行,不仅快捷准时,最重要是非常环保,出行比起以前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我市将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强化城市间快速交通联系,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这为缓解交通拥堵,让市民绿色出行,城市绿色发展,优化城市空间找到了根本之策。”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达到60%以上。

  今年3月,我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公布实施,我市成为国内首个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鼓励支持共享单车发展的城市。其实,早在2016年11月中旬共享单车进入我市以来,发展就很迅速,特别是今年入春以后,随着天气转暖,共享单车更是呈井喷式发展,截至4月15日,我市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近期日均骑行量已超过300万人次,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过6次,极大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深受市民喜爱,“轨道交通+共享单车”正成为成都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和潮流。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交通中,共享单车能有效解决出行最后1公里的问题,减少大家对机动化出行的过度依赖;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本质上也是共享汽车,可极大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根据测算,1辆分时租赁汽车可有效替代5-8辆私家车,因此这种出行方式还是很绿色环保的。”该负责人表示,网约出租汽车、共享停车等新业态,这些都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我们的生活方式。

  目前,在我市运营的企业主要有EVCARD、盼达和SODA出行三家,共投入新能源汽车900余辆。其便捷的注册、取车、还车、结算支付方式,以及经济实惠的特性,得到了市民的迅速认可,运营企业积极性高涨。

  本报记者 胡清 田程晨 王琳黎 摄影 吕甲 马丁

  原标题:绿色发展 成都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