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展内通外联蓝图 宁夏开放听潮声

2017年06月01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那条驼铃声声、横贯欧亚的商贸动脉,穿越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

  曾经的丝路重镇宁夏,如今正借着“一带一路”东风,摆脱“不沿边”“不靠海”的瓶颈,迎来新的开放机遇。

  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再过3个月,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银川拉开帷幕。届时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39家大型商协会,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及4.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将参会参展。

  2010年以来,宁夏已先后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一系列大型的项目成果顺利实施和落地。

  2017年4月19日,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骄阳如火,却火不过发展的热情。占地11.72平方公里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典礼仪式正在举行。

  短短一个多月,共有10家中国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签约内容包括总投资5.6亿元的海水淡化联产提溴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发电站项目、计划投资160亿元的天然气制甲醇及甲醇制烯烃项目等。“不出三年,这片荒漠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期盼这里将来成为中东第二个迪拜。”负责中阿产业园运营的宁夏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说。

  而今年的中阿博览会,也是亮点纷呈: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机制性活动——企业家大会,首次落户宁夏;“直观展示+专场洽谈”的方式,将进一步提升中阿博览会的贸易促进功能;建立任务清单和成果清单“双清单”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实现会前有任务、会后有跟踪……

  此外,2017中阿博览会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五大板块的8项活动中,有6项活动由相关国家部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部区联办”活动的质量更高、成果更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