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十三五”保持能耗低增速

2017年06月05日 10:58   来源:中国电力报   
    长三角:“十三五”保持能耗低增速

 

    力求用2%~3%能耗增长速度支撑7%~8%的经济增速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刘世明

  近日,江苏省、安徽省“十三五”能源专项规划相继公布。至此,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所涉及的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市能源规划均已出台。长三角四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近1/4,在这片土地上,能源将在“十三五”如何布局,值得期待。

  长三角四省市力求实现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增长

  去年5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长三角的范围从江浙沪16个城市,扩围至26个城市,安徽合肥城市群正式入围长三角。单从这26个城市看,其地区生产总值也占到全国的18.5%。

  从能耗角度看,2015年,江浙沪皖四省市能耗总量为7.35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能耗总量的17%。以17%的能耗占比撑起25%的经济总量占比,是长三角地区经济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现。

  “十三五”以来,长三角地区在巨大的经济体量基数基础上,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2016年,上海经济增长6.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7%的水平。而江苏、浙江增速均在7.5%以上。安徽增速更是达到8.7%,跻身经济高增长省份行列,显示该地区经济活力不减。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平均增速有所回升,同比增长6.9%。长三角地区增速也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其中,上海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江苏同比增长7.1%,浙江增速提升明显,达到8%。而安徽增速仍然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达到8.4%。  

  经济的稳步增长,需要多大规模的能源供应?该地区能源结构将如何变化?记者将从这一视角审视该地区经济和能源发展。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政策,长三角地区尤其重视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上海市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14亿吨标准煤,“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仅为1.3%。到2020年,上海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25亿吨标准煤以内,年均增速在1.9%左右,预期略高于“十二五”增速。

  浙江省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1.96亿吨标准煤,到2020年,控制在2.2亿吨标煤以内,“十三五”年均增长2.3%。江苏省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3.02亿吨标准煤,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确保控制在3.4亿吨标准煤以下,力争控制在3.37亿吨标准煤,即年均增长2.2%。安徽省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1.23亿吨标准煤,到2020年,控制在1.42亿吨标准煤左右,年均增长3%左右。

  由此可见,在平均经济增速保持在7%以及更高水平情况下,长三角四省市力求实现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增长。其中预期年均能耗增速最低的是上海,为1.9%。最高的是安徽,为3%左右。“十三五”期间,长三角地区力求通过2%~3%的能耗增长速度,支撑7%~8%的经济增速。

  江浙沪能耗强度较低安徽还有较大下降空间

  在经济增速与能耗增速的剪刀差背后,是能耗强度的降低。  

  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分别为0.463吨标准煤/万元、0.48吨标准煤/万元、0.462吨标准煤/万元、0.6吨标准煤/万元。四省市能耗强度均处于较低水平,这也是该地区能够以较低的能耗增速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原因。其中尤以江浙沪更为明显。

  “十二五”期间,江浙沪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积降幅均超过20%,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上海下降幅度达到25.45%,居该地区首位。

  “十三五”期间,各地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根据《上海市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十三五”规划》,2020年上海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将比2015年下降17%。浙江规划要求,到2020年,该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江苏则明确了“十三五”末能耗强度具体数值。确保五年完成17%的节能目标,力争下降22%左右。能耗强度下降到0.38吨标准煤以下,力争接近0.36吨标准煤。

  在能耗强度方面,安徽省是长三角地区的短板。2015年该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为0.6吨标准煤/万元。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与同地区的江浙沪比起来,仍然明显偏高,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且从该省确定的“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来看,预期幅度要小于江浙沪三地。安徽预期“十三五”单位GDP能耗降低幅度为16%。这意味着,到2020年,安徽与江浙沪的能耗强度差距将不会缩小。

  同时,安徽作为该地区发展较晚的省份,能源消费方面短板明显。2015年,该省人均能源消费1.77吨标准煤,人均电力消费2360千瓦时,人均天然气消费47立方米,分别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6.5%、57.2%和48%。

  江浙沪煤炭消费占比较低“十三五”确保煤炭负增长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江浙沪皖四省市也将在“十三五”有所建树。根据全国能源规划,到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比将降至58%以下。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江浙沪地区,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也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规划,上海市“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总量将实现负增长。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33%左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并力争进一步提高。浙江到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将降至42.8%,其中发电、供热用煤占煤炭消费比重85%以上。江苏提出持续控煤减煤,省内直接转化利用的煤炭下降到2.4亿吨左右,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64.4%下降到50.9%,持续保持负增长。

  与江浙沪相比,安徽省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仍然过高,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安徽省煤炭占全省能源消费比重高达78%,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其中,燃煤机组占电力装机比重80%左右,比全国高约20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过高导致该省能源结构调整缓慢,根据规划,到2020年,安徽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降低到75%以  下,届时仍将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左右。

  在降低煤炭消费比例方面,江浙沪将多管齐下。上海将控制“十三五”时期煤电投产规模,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煤堆场封闭改造。记者在该市规划中看到,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投产的传统电源中没有煤电机组。同时实施“煤改电”工程,完成装接容量超过10万千伏安。结合居民光伏发电设施安装推进家庭电气化,推动电热水器、电采暖、电炊具等应用,倡导“零排放”家庭生活。

  江苏方面,在强力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后,预期2020年省内煤炭消费量2.4亿吨,将比2015年减少3200万吨。同时将区外来电净受电量由649亿千瓦时增加到1590亿千瓦时,省内工业用煤、供热用煤和省外购入焦炭逐步减少。

  浙江也将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全面实施煤炭减量替代。全面推进城市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和非禁燃区分散燃煤锅(窑)炉淘汰、改造工作,大幅削减散煤利用,基本杜绝燃煤无处理排放现象。

  在缩减燃煤用量的同时,三地也将着力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到2020年,上海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上升到14%左右。浙江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包括区外来电在内,江苏省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将突破3700万吨标准煤,占比达到11%。未来支撑长三角经济发展,清洁能源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 网上投稿

  附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