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产生万吨固体废物 香港如何处理?

2017年06月05日 13:51   来源:新华网   丁梓懿

  新华社香港6月5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座城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少,但人们视线中却很少见到垃圾的身影,香港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也总是为人称道。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港人弃置于堆填区的固体废物总量平均每天高达15102吨,其中都市固体废物有10159吨,人均每日1.39公斤,这里面厨余、纸料和塑料的数量最多。这些都市固体废物的35%已回收循环再造。

  数据显示,2015年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中,厨余的弃置量同比减少7.1%。环保署表示,这与社会各界积极回应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有关,尤其是从源头减少厨余和将过剩食物捐赠予有需要人士。

  特区政府在废物减量工作上担当了重要角色,2013年5月推出《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涉及废物管理的各个环节,旨在建立健全减废、收费、收集、处置及弃置的综合管理系统,并希望通过市民及社会各界努力,在2022年或之前,将香港都市固体废物每日人均弃置量减少到0.8公斤或以下。

  随后,环境局在2014年发表《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整合和更新了处理厨余的策略,目标是在2022年把人均弃置在堆填区的厨余量减少40%。

  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对此表示,厨余计划以四个策略为主轴应对厨余挑战,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赠、厨余收集和转废为能。整体策略以源头减废为主导,至于未能避免的厨余,则尽量回收和循环再造。

  除了对固体废物按量征费及生产者责任计划等减废政策和法规,政府还投放大量资源以完善废物处理的相关基建,主要包括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及堆填区的建设。

  此外,由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及环保署连同香港一些主要商会合办的“香港环境卓越大奖”及“香港绿色机构认证”,鼓励企业及机构实施环境管理,衡量它们对环境管理的承诺和表现,并表扬在环境管理工作上表现卓越的企业及机构。

  社会大众的参与让减废工作得以更好地进行。在特区政府鼓励下,人们自觉地减少厨余,将生活垃圾分门别类整理好,投放到垃圾分类箱及社区环保站,到超市及商场购物时还自备购物袋。

  早在2005年,环保署便推出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物业管理公司将收集来的多种可回收物料,如塑料包装物料、光盘、废纸、铝罐和塑料瓶等投放进废物分类设施,将这些物料循环再利用。

  政府还在全港各区设置了近20个社区回收中心,鼓励市民将废物分类回收。

  记者在位于沙田的一个小区内看到,每一栋居民楼下都分别设置一个环保回收箱和玻璃瓶回收桶,人们将不用的金属、废纸、塑料等投掷到对应的空间内。小区保安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多,会有垃圾车前来将这些废物分门别类装箱带走。

  根据污染者自付原则,环保署实行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要求建筑废物产生者支付合理的处置费用。此外,政府积极鼓励业界尽量将废物分类及回收,以及通过有效筹划及管理建筑工程,将废物量减至最低。目前,香港有三个大型堆填区,分别位于新界东北、新界东南及新界西,形成“三角形”地理布局。

  环保署发言人日前表示,政府非常重视废物管理工作,会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减废及循环再造措施,落实各项惜物减废的政策。同时,还会通过教育及宣传干净回收等途径,继续提升垃圾回收再造水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