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防治环境污染 生活垃圾等六大固体废物集中处置

2013年06月30日 08:53   来源:人民网   

  数据显示,去年天津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820.01万吨,比2011年增长4.80%,种类主要有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脱硫石膏、煤矸石等;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3.11万吨,医疗废物超0.8万吨;电子废物累计拆解超百万台;进口了68万吨废五金家电;城市生活垃圾213.19万吨、建筑垃圾622余万吨;含水率80%左右的污泥约33.5万吨。 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天津市日前公布2012年天津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公告显示,天津市去年共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电子废物、进口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及污泥等六大固体废物2770万吨有余。据悉,天津市对这些固体废物进行规模化集中处理处置,力争实现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数据显示,去年天津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820.01万吨,比2011年增长4.80%,种类主要有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脱硫石膏、煤矸石等;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3.11万吨,医疗废物超0.8万吨;电子废物累计拆解超百万台;进口了68万吨废五金家电;城市生活垃圾213.19万吨、建筑垃圾622余万吨;含水率80%左右的污泥约33.5万吨。

  为了减少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本市对这些固体废物实行集中处理处置,并力争实现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其中,危险废物实现零排放、医疗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电子废物在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由四家有处置资格的公司进行集中拆解,进口废物则有完成环保考核、公示的102家定点加工利用单位进行回收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等则通过填埋、焚烧等方式实现了95.20%的无害化处理率。本市已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共48座,年产生含水率80%左右的污泥约33.5万吨,无害化处置约33.71万吨(含处置历年积存的污泥)。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以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目标,提高各类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各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能力,到“十二五”末,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实现综合利用、安全处置无排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记者 孔令彬)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