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75%受访民众:两岸须有共同政治基础作为交流依据

2017年06月05日 13: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 高旭

  中国台湾网6月5日讯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进行民调显示,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迄今,在两岸关系部分,超过半数民众(51.3%)不认为蔡英文有做到维持现状。同一份民调显示,53%民众支持将“台独党纲”从民进党党纲中剔除,从政党颜色来看,有高达60%绿营人士表示支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蔡当局执政1年,两岸官方交流中断。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75%的受访者认为,两岸有必要进行谈判协商,建立台湾和大陆的共同政治基础,作为各项交流的依据。《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分析指出,蔡英文若有心贯彻维持现状,恐怕不能再只停留在喊话阶段,而是得思考做出更多实质作为了。

  当民众被问到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有没有做到维持现状时,51.3%受访者不认为蔡有做到。即使是民进党支持者,也超过5成不认同。

  当民众进一步被问到,“如果民进党把蔡对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主张建立成为新的党纲,用来取代民进党原来主张‘台湾独立’的党纲”有53%表示支持。若以年龄交叉分析,会发现年龄愈轻,愈支持民进党以维持现状取代“台独党纲”,比例将近6成。若以政党倾向交叉分析,会发现绿营支持者中,有60%表示支持,而蓝营有61.1%表示支持。

  同时,当民众被问到,“两岸有没有必要谈判协商,建立台湾和大陆的共同政治基础,作为两岸各项交流的依据?”有75.4%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若进一步以年龄进行交叉分析,会出现愈年轻,有必要的比例越高。在20~29岁,高达81.5%的民众认为有必要;70岁以上的比例虽然最低,但仍有66.8%认为有必要。

  若以政党倾向分析,会发现蓝营支持者有89%认为有必要;但是,当绿营也有73.5%认为有必要时,显示这1年来,两岸官方交流形同中断,不分蓝绿,均已令多数台湾民众觉得应寻求改变。

  本次民调是在2017年5月24日至5月25日进行,成功访问1073人,在信赖水平95%情况下,抽样误差最大值为正负3.0%。(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