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红利释放 西安高新区第三次创业

2017年06月05日 13:5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地区。陕西自贸区对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和西部门户城市,以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西安高新区和国际港务区作为重要的实施主体,在自贸区红利覆盖之下,立足各自的产业布局和定位,凸显创新特色,升级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助推西安建设,为追赶超越的实现做出贡献。

  随着陕西自贸区的落地,官方设想的诸多探索理念得以逐一实现。

  中心片区、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示范区片区,这三个呈串珠式分布的陕西自贸区片区,在汇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产业上,互动联动,均已开始发力。

  作为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的核心区,高新功能区的发展和产业定位与自贸区涵盖高度契合。“双自联动”加上如今开启第三次创业而推行的“5882战略”,都让高新功能区在体制、创新、人才和板块发展上,走出了别具一格的道路。

  颁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

  5月13日,对于西安华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何玉平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日,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给他送了一份“礼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该证是陕西自贸区首张外国高端人才(A类)专家证。

  李毅表示,今后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开展创新创业将更加便利。

  高新功能区管委会一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新区在借鉴其他自贸区政策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在现有基础上探索更多的优惠政策,为外籍人士创新创业、外资企业投资兴业创造更多便利,营造更好更优的环境。”

  记者注意到,此前外国人来我国工作需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等相关证件。如今随着制度的改革,从今年4月份开始,两证合一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大大便捷和规范了流程和制度,使其在工作、创业、生活等方面,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对于何玉平来说,只需网上查询信息、提交资料则可办理该证,较之以往免去了很多“跑腿”流程。

  就制度革新而言,如何规范工作流程,具体执行效果如何,也体现了一个省份对于人才招揽的饥渴度。越早执行,在人才争夺战中更易获得先机。除了陕西,目前包括上海、江苏和安徽等省市,几乎在同一时期,均陆续颁发了首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

  政策的整合以及陕西自贸区的红利所带来的便捷,在高新功能区内得到了体现。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高效率

  自贸区还有一个颇为重要的内容——负面清单。这与以往更多实施的正面清单管理模式相比,负面清单遵循“法无禁止即许可”的逻辑,对很多事项充分开放,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为此,陕西省提出了“放管服”,省政府将217项省级管理事项委托自贸区实施。“操作路径是依法行政框架内的清权、减权、制权力;具体事项是完善事中事后行政管理体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完善一口受理、综合审批、高效运作的市场服务监管体系。”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胜荣曾在媒体接待日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记者了解,上述下放的217项事项中,其中委托176项、下放41项。这些事项中,涉及生产经营活动审批的事项为132项、涉及资质资格许可与认定的事项43项、涉及经济社会管理的事项38项、涉及投资项目核准的事项有4项。

  权力的下放并不意味着越多就越好,能否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才是关键。对此,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史丰有表示,省审改办将切实加强后续监管,确保承接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

  拟实现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陕西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共性和个性并存。三者皆以全球视野汇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产业。具体到每一个片区,各自也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中心片区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事实上,大众常说的自贸区全称为“自贸试验区”。如何在自我发展的同时,积累并推广经验、带动地区协同发展,也是其承担的重要使命。

  作为陕西省设立最早的国家级开发区,西安高新区作为该省所有开发区中体量和格局最大、辐射能力最强、做出贡献最多的园区,“双自联动”之下的高新区所承担的责任自不必言。如何学习借鉴天津、广东等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对接国家战略,努力打造体制机制的升级版,为陕西及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关注。

  从内在来说,无论是政策优势的叠加,还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之下的地缘优势,再或者“大西安”建设的重要承载地,高新区都需要在之前的发展基础上,向着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大步走。

  在此背景下,高新区于今年提出了“5882战略”。围绕“科创大走廊”、“金融金三角”、“软件名城”、“西部硅谷”、“军民融合创新”五大领域引领者;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工程、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工程、总部及金融基地工程、创新创业载体工程、特色小镇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公共服务优化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同时,打造“半导体产业、智能终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金融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创业集群”八个千亿级创新创业集群;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5882战略”,也被看作是高新区的第三次创业。“就西安高新区而言,‘5882战略’的号角已然吹响,三次创业如期启动。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创客走进魅力高新,探寻创新密码,共创美好未来。”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刚说。

  高新功能区

  中心片区、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示范区片区,这三个呈串珠式分布的陕西自贸区片区,在汇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产业上,互动联动,均已开始发力。

  “双自联动”加上如今开启第三次创业而推行的“5882战略”,都让高新功能区在体制、创新、人才和板块发展上,走出了别具一格的道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