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为啥越来越“爽”?副市长亮秘辛

2017年06月08日 10:29   来源:中国网   

  随着2017的时光步入夏季,贵阳成为了新闻高频词,受到中外媒体瞩目——就在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此揭幕,紧接着6月17日,又将迎来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

  生态文明、大数据等国家未来步调中的前沿理念和技术,为何齐齐选在了这座西部城市汇成交集?作为上述国家级、国际性大会的东道主,这座贵州省会城市的领导,可能最具发言权。

  6月6日,出席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的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向中外媒体介绍了近年来贵阳市坚守绿色发展信念,生动实践生态文明、大数据等战略的幕后故事。

  擦亮这张城市名片

  “大数据、大生态,是我们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至关重要的战略。”陈少荣说,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而贵阳市的发展模式正好生动地呈现了其中各大因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特质。

  提到贵阳这个地方,人们往往会加个前缀——爽爽的贵阳。贵阳森林富集、空气清新、山清水秀,是云贵高原上一座美丽的生态之城,这里夏季气候宜人,仿佛生就装上了天然空调,是近来火爆的旅游和修养目的地。陈少荣就认为,近年来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也擦亮了一张城市名片。

  陈少荣强调,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发展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80%是能耗,数据中心有一项重要指标叫PUE(即能源利用效率值),计算方法是数据中心总的能源消耗除以IT设备消耗,“PUE数值通常情况下是2,最好的是1,贵阳可以做到1.2,已经算非常好了。”陈少荣说。

  一座城的发展路径

  一个城市的发展路径,关键是选择什么业态。陈少荣认为,不论是大数据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或者是延伸业态,都是生态友好型的,都是为了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以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出发点,就站在了大生态考虑之上。

  反过来,一个密集应用大数据的城市,必然可以更加有效地降低环境污染和对生态的影响。陈少荣举例说,通过大数据可以对环境污染和生态影响进行分析、监测、预警、感知、追溯等,为生态文明建设在执法、决策方面提供科学依据,让生态环境保护更科学、更规范、更智能、更精准。

  而贵阳也正是这么做的。依托大数据技术,贵阳构建起生态云平台,贵阳市生态委综合移动办公系统、贵阳市生态委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贵阳市环境应急信息管理系统、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管理系统、贵阳市生态委数据铁笼应用系统相继问世,贵阳市空气质量、污染源、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水质、森林防火等实现了在线监控,林业、水利、国土、环保等多部门数据通过联网共享、开放和融合,真正达成了有效协同。正是这种全面信息化的态势,又促进了政府部门在生态保护方面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贵阳大数据产业发生了“井喷”,截至2016年底,大数据企业超过4000家,规模总量达到1300多亿,去年增长速度41.9%。另一方面,贵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提升,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5%,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稳定在100%,环境空气质量的优良率提高到95.6%。

  10年来,贵阳的产业结构由原来的“二三一”调到“三二一”,也就是三产占51%,二产38.6%,一产4.3%,淘汰了548.6万吨落后产能。

  贵阳这些年相继被列为全国低碳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和国家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等,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等称号,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也通过了国家验收。

  “这十年来,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贵阳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既尝到了‘甜头’,也获得了红利。”陈少荣总结说。

  公众的获得感走高

  陈少荣表示,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成为了贵阳全市的共识,也成为了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

  贵阳在先行先试中也摸索出一套办法,比如相继颁布了多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法规,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城市总体规划原则等,成立了生态文明委、生态文明管理局、生态公安、生态法庭等,提出了绿色发展考核奖惩、问责办法、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制度。

  公众对贵阳绿色发展的思路评价如何?陈少荣认为,贵阳这些年获得的绿色红利,最重要的评价系,还是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这意味着公众分享到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红利,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加深,在共享绿色红利上,公众的获得感还会一路走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