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各界人士研讨“一国两制”的实践与沪港合作前景

2017年06月0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沪港各界人士在上海研讨“一国两制”的实践与沪港合作前景  

  中新社上海6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一国两制”的实践与沪港合作前景暨香港回归20周年学术研讨会8日在上海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港商、港资成为上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香港回归20年来,沪港在金融、经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沪港合作、共谋发展。

  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说,香港和上海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回归20年来沪港各领域合作交流取得显著成效。2003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沪港双方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赢。目前,在商贸合作领域,沪港双方主管部门建立了通畅的商务、贸易沟通渠道,实现了两地金融领域合作互利共赢。沪港两地在人文交流、青少年交流和公务员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香港要与内地城市融合,应乘搭“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船,与上海携手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合作,不仅要追求经济融合,还要促进人心相通。

  “沪港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城市,以及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两个增长点,其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表明,沪港均已具备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多项能力,而强强联合形成的合力,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支撑”,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分析称,沪港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新时期沪港合作的内涵,更好地把握沪港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机遇。

  尤安山建议,沪港两地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企业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

  当天,与会的香港经济界、专业人士分别发言,表达了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坚定信心,认为“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