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紧抓森林康养产业 做大贵州绿色产业

2017年06月12日 14:15   来源:中国网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改善森林康养等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6月9日上午,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第二场新闻通气会上,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表示,森林康养作为国内绿色新兴产业,正迎来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应集结社会各界资源,引入绿色智慧、绿色资本、绿色模式,以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为契机,做强做大贵州绿色产业。

  作为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九大专题研讨会之一的大生态与森林康养专题研讨会将于6月17日举办。

  孟广芹介绍,本次专题研讨会既邀请了国家林业局等政府部门领导,北京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又邀请了具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家、投资人、产业模式实践者、互联网商业模式研究者,并加入了森林康养资源推介环节。希望通过这样的跨界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创造出合作的契机。本次专题研讨会既有主旨演讲、嘉宾互动,又有轻松灵活的主题沙龙、媒体互动,为参会各方创造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

  孟广芹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配套活动丰富。贵州省林业厅就贵州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旅游、绿色产业发展与国家农发行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将正式签订6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研讨会筹备期间,贵州省林业产业协会发起成立了贵州省绿色产业联盟,得到了多家机构以及企业响应。研讨会上,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阳银行、贵州产业投资集团等企业作为贵州绿色产业发展联盟成员,将与贵州省林业厅签订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在森林康养产业、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等方面达成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动森林康养标准体系制定,并启动首批贵州省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贵州省林业厅还将发布贵州100个生态地标的生态价值评定结果。生态地标的生态价值评定,对于宣传贵州生态资源,推动贵州生态保护、生态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资源是贵州最雄厚的家底,根据贵州省林科院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不完全统计,仅仅是贵州的生态服务一项就超过了5千亿元。‘大生态+森林康养’不仅造福百姓,同时也将造就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孟广芹说。

  在国家对林业高度重视的态势下,贵州林业将如何带动农户走生态农业道路,持续释放绿色产业红利?孟广芹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农业科技推广非常重要。贵州省林业厅在科技推广上做了大量工作,在重要产品的品种种苗培育、栽种技术规程等方面都做了有力的探索,每年会在全国林业科技周召开科技培训,并选派科技人员下到基层进行技术推广,培育出一批农民的“土专家”,在生产一线将探索的经验和专家提炼的东西教给农户,带动科技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