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发布 阐明未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重点

2017年05月27日 09: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发布会现场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车璐)5月26日,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从发展历程、丰硕成果、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重点几个方面全景式反映了近年来贵州省大数据的发展状况,阐明了未来贵州省大数据的发展重点。白皮书由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同编撰,全书分四章,约3万字。

  白皮书综述了2012年以来,贵州省发挥优势、瞄准机遇、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大数据发展由探索起步到展翅腾飞的简要历程。

  同时,白皮书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主要做法及成效。主要有:在顶层设计方面,形成了“344533”的总体发展思路,出台了《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等1+8系列文件,明确和描绘了大数据发展蓝图;在基础建设方面,实施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 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在数据融通方面,已有534个应用系统汇聚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聚集了10万G数据量,日访问高峰达10亿次,云上贵州市(州)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在产业发展方面,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三大业态加快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全省大数据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在融合运用方面,大数据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加快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提升,释放惠民红利,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不断创新,有效提升政府综合治理能力;在建规立制方面,制定了一批大数据地方法规、关键共性标准,为大数据发展保驾护航。

  白皮书还总结了当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面临的困难及挑战。由于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大数据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诸如发展短板明显、产业基础薄弱,人才资源匮乏,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数字鸿沟阻碍发展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白皮书提出了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重点。指出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方向,把壮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形成新供给,培育新动能。提出要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用大数据改造提升、壮大发展实体经济、引导三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白皮书还提出,要着力“聚通用”三大攻坚,大幅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推动四项先行先试,深耕大数据创新改革“实验田”;要开展六大活动,不断增强贵州大数据国际国内影响力。

  最后,白皮书提出要强化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技术创新、人才储备、融资渠道、安全壁垒、统计体系等七个方面支撑能力建设,提升大数据发展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