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后首位非华裔警察:香港是包容的家

2017年06月29日 16:35   来源:央视网   

  香港吕文迪:香港是包容的家

  央视网消息: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在2016年中期的人口统计数据,少数族裔群体约占香港总人口的8%。对他们来说,香港是和谐、融合与包容的家,是成就梦想的地方。1990年出生于香港的巴基斯坦裔小伙子吕文迪,是香港回归后第一位非华裔警察,我们今天就为您讲述他与香港的故事。

吕文迪

  吕文迪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我叫吕文迪,我是巴基斯坦人(裔),我是一名香港警察。

  吕文迪的巴基斯坦名字叫阿卜杜勒·费萨尔。他的爷爷是巴基斯坦人,在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警队任职;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三代生活在香港。这个巴基斯坦家庭和警察这个职业有着奇妙的缘分。吕文迪的巴基斯坦面孔,也成为警队巡逻时的一道风景。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人们看到我第一刻会有点愕然,当我说中文的时候就会更加惊讶。咦,你中文说得这么好。但是接触后都会说,哇!你好厉害喔,能考上警察,真不错呢,都是比较有鼓励性的话。

  吕文迪的巴基斯坦面孔现在是元朗警区的一大特色,但是,在21年前,这却是少年吕文迪的一个烦恼。时间倒回1996年,一个人的出现让吕文迪重拾信心,也在他的心里种下了梦想。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我小的时候,大概六岁,小朋友们都喜欢去街上玩儿,我听到一些不好听的言语。有些小朋友觉得我肤色不同,就说了一些带有歧视性的话。刚好有位警察经过,就截住了那个人(小朋友)说,小朋友你这样是不对的,不可以说这样的话来伤害人。所以那时我就想,等长大了自己能否也成为这样的角色(人)呢,去帮助别人,最后真的做了警察。

  2010年,吕文迪考入香港警队,成为香港回归之后的第一位非华裔的警察。他参加过机动部队,还曾经做过冲锋队员。

  【同期2】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 吕文迪(Abdul Faisal) 督察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我还记得我刚刚成为警员的时候,自己也会担心可能会因为肤色的不同,与同事可能相处不来。但是经过过去7年的工作经历,我发现所有的同事其实都很照顾我。警队文化是很包容的,也鼓励我们多方面发展。

  吕文迪说,当警察必须要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去奋斗,所以在2016年,他报考了督察职位,并以优异成绩毕业,随后被派驻元朗警区。元朗地区有外籍人士聚居,有不少外籍人士的纠纷需要警队处理。吕文迪突然发现,曾经让他缺乏信心的肤色和面孔,现在成了工作中的优势。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我记得一开始,不是我自己去做的(处理的案件),而是同事去做的(处理的案件)。刚开始处理的时候,那个外籍人士的情绪很激动,所以无法了解案情,所以就找我帮忙。虽然我不会说乌尔都语,但是我到现场的时候,那名外籍人士看到我的时候,情绪马上就平复了,也很愿意告诉我事情的经过,让事情可以圆满解决。

叶引璋

  叶引璋

  香港警务处元朗警区助理警民关系主任叶引璋督察:文迪加入以后,有些在街上不同种族的市民,当他们需要警察协助的时候,有文迪这样的新面孔去接触,对我们警队有很大的帮助以及新的影响。

  在占香港总人口8%的少数族裔群体中,南亚裔是其中的一个主要族群。这些南亚裔的孩子虽然在香港土生土长,但是却在中文读写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为了给这些孩子创造多一些机会,元朗警区在2013年创办了“喜马拉雅计划”,来帮助他们学习中文,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吕文迪经常参与这些培训,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孩子们去追寻梦想。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告诉那些与我同族群的小朋友,只要你肯努力,你在香港就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达到自己的梦想。

  吕文迪希望将来能够往刑侦方面发展。他说,20年前他拥有了一个当警察的梦想,20年后的今天,他仍将为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行,在香港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香港警务处元朗分区军装巡逻第四小队指挥官吕文迪督察:回归20年了,香港依然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只要肯把握机会,就可以达到你想达到的,只要你肯努力就行了,这是不变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