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一高校学生被洪水围困 武警等多部门紧急救援

2017年07月04日 14:55   来源:南宁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高宇峰 通讯员 唐星光 徐碧苑)7月3日上午,受桂林近期强降雨影响,桂林旅游学院校园严重内涝,水深平均1.4米,导致校内5500余名学生被困宿舍楼内,被困时间最久的超过12小时。当地海事、武警多部门紧急救援,约3000名被困学生已转移安置。

救援人员用橡皮艇将被困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广西海事供图)

  救援人员用橡皮艇将被困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广西海事供图)

  3日上午9时30分,桂林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桂林旅游学院报警电话:受桂林近期强降雨影响,桂林旅游学院相思江段河水忽然暴涨,超过历史同期水位。校园严重内涝,水深平均1.4米,导致5500余名学生被困宿舍楼内,被困时间最久的超12小时,需要马上转移。

  接到报警电话后,桂林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救助队伍。海事人员先通过执法车辆将橡皮艇运至学院内,紧急组装后,对必须撤离的学生实施救助转移。

  由于学院内地势高低不平,救援人员需要下水拖带橡皮艇,才能到达学生被困的宿舍楼。由于楼内积水较深,校园内被困的基本都是女学生,身单力薄,不敢直接涉水。执法人员只能通过一一背起或者抱起,将等候在楼梯口的被困学生运送至橡皮艇上。为了保证安全,学生一上橡皮艇,海事人员就为她们穿上救生衣。等学生坐满一艘橡皮艇后,海事人员再徒手运送橡皮艇,将他们从校园的宿舍楼内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悉,当天本来是该校期末考试的日子,事发突然,学生被洪水围困。情况紧急,在桂林海事局出动的同时,旅管委、武警、消防、蓝天救援队等各方都派出了救援力量参与被困学生的转移工作。灾难当前,皮筏艇俱乐部业主、铲车司机、自用排筏业主等群众也自发前往参与到救援工作中。

  截至当日下午3时30分,共有12艘橡皮艇、4艘冲锋舟、2艘自用排筏、2辆铲车参与到被困学生的转移工作中。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根据校方统计,已有约3000名被困学生安全转移并安置。至记者当晚7时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