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被埋在废纸堆里身亡 监控未拍到(图)

2017年07月04日 14:55   来源:扬子晚报   万凌云

  经过40来分钟的抢救,孩子仍不幸身亡。视频截图

“孩子是不是躲在哪个纸堆里面睡着了?”

  听到这句话,所有人心头一凛。因为这个6岁的安徽籍男孩“睡觉”的地点,很可能在废纸堆下。

  一语成谶,半小时后,孩子从纸堆中被扒出时,已无呼吸心跳。

  众人推测,男孩是在扬中市自家经营的废品回收站玩耍时,被正在卸下的废品压倒,埋进了废纸堆,可事发时他到底处于哪个位置,谁也没有看清楚。悲剧的元凶,很可能是某个该死的视觉盲区。

  致命半小时

  “孩子是不是

  躲在纸堆里面睡着了?”

  悲剧发生在7月2日的扬中市。昨天,不止一个消息源透露了同样的事发地点:扬中市老郎汽车站附近的一家废品回收站。

  废品回收站生意做得还算不错,经营者是安徽籍男子陈某一家。陈某膝下有一双儿女,悲剧发生当天,两个孩子就在废品回收站里面玩耍。

  意外的开始,要从当天傍晚一辆装满废纸的大卡车开进废品回收站卸货算起。“卡车上堆得满满的废纸等杂物,要是人工卸货的话很费时间。”一位知情人说,于是陈某开上了自家的铲车来帮忙,他铲上一个足有吨把重且已经压实打好包的废纸捆,把卡车上的废纸推下来——这样操作的话,能相对节省人工和时间。

  “等大家把一车废品卸完,却怎么也找不到陈某6岁的儿子。”知情人说,陈某跑到邻居家询问,又赶紧调取回收站里的监控视频,但都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

  有人冒出一句,“孩子是不是躲在哪个纸堆里面睡着了?”

  这时,大家才想起到刚刚卸下来的纸堆里面找。半个小时后,孩子真的从废纸堆中被扒了出来,颈部有明显压痕,呼吸心跳全无。

  “当时孩子站在哪个位置,到底怎么被埋进废纸堆的,谁都没有看清楚。”根据知情人的推测,孩子可能是站在众人和车辆的视觉盲区里,甚至监控都没能拍到……

  长跪40分钟

  “我儿一定能救过来的是不是?”

  当晚8点10分左右,陈某抱着儿子,冲进了扬中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

  院方的检查结果是:孩子已经没有任何心电活动,双侧瞳孔散大固定、无自主呼吸、面色灰暗,颈部有大块红色瘀斑。

  孩子右手臂的四五条勒痕,诉说着曾经历过的痛苦和挣扎。他的家长和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亦无比悲痛。

  孩子的爷爷瘫坐着,奶奶跪在地上,一边搓着孩子的脚心,一边哭喊“我愿意拿我的命抵我孙子的命,你要买什么我都给你买,你想吃烤肠,奶奶天天帮你买烤肠……”哭着哭着就晕了过去。

  跪在抢救床另一侧的是孩子妈妈,她死死抓住孩子的手,一边唤着儿子的乳名一边求医生,“求求你们救救我的儿啊,他才6岁啊,救救他啊……”

  当班护士苏文慧想把孩子妈妈扶起来坐到旁边的床上,却被对方一把抓住,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儿一定能救过来的是不是?一定能救活的是不是?”

  几句“是不是”,把参与抢救的护理人员眼泪问了下来。“我的孩子比他们家的大不了多少,将心比心,这一幕太伤人了……”苏文慧只能站在这名悲伤的妈妈身后,让她靠着自己的双腿,“我一直握住她的手,只想给同为母亲的她一点点力量。”

  单手“接力”心肺复苏,仍然……

  彼时彼刻,作为孩子父亲的陈某,躲在抢救室外无声哭泣。

  抢救室里,汇集了急诊外科、急诊内科、儿科、麻醉科的医生,他们紧急进行着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路……

  “孩子太小,只能进行单手心肺复苏,非常费劲。” 参与抢救的儿科主任鞠亦男说,抢救既不能使用“萨勃”机械心肺复苏设备,也不能使用一般情况下的双手心肺按压,单手心肺复苏一直靠臂力,操作者就非常吃力。

  当晚抢救室气温适宜,但轮流进行按压的外科医生徐晓、儿科主任鞠亦男、内科医生陶金,依然汗流浃背。

  一个人按压不动了,就换个人继续……虽然半小时过去了,孩子仍然没有一丝生命迹象,但没有人肯停下抢救工作。“大家都在期待着生命奇迹的发生。”徐晓说。

  又过了漫长的10多分钟,抢救停止,向家属宣布抢救无效。恐怕只有参与施救的医护人员自己才清楚,这“抢救无效”4个字中,夹杂着多少不甘。

  在前后共40来分钟的抢救中,孩子的奶奶和妈妈始终长跪在地。一切结束,他们执意把孩子带回了家。

  抱着来,抱着走。

  特别提醒

  孩子遭遇意外伤害

  多因监护人大意

  这起悲剧,发生在今年暑假开始后的第二天。扬中人民医院多名医务人员表示,每年暑假一开始,孩子的意外伤害事故就多了起来。

  院方的统计也表明,暑假是孩子们遭遇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溺水、摔伤、烫伤、宠物咬伤、误拿农药当饮料、吞食异物等意想不到的事件,都时有发生。

  院方还发现,造成孩子意外伤害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监护人疏忽大意后引发。据此,院方提醒监护人,一定要尽到必要的照顾和看管职责。面对一则则令人心痛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结合日常临床抢救,医生们给出了几点提醒。

  ●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玩耍嬉戏;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小学生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学生游泳要严格遵守“游泳五个不”(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得擅自与同学结伴外出游泳;不在无家长的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或水情险恶的地方游泳)。当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要盲目下水营救,而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并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营救,以免造成更多伤亡。

  ●和宠物保持距离,小朋友不要和小动物太亲近,万一被咬伤或被抓破立即流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有节制吃冷饮。冷饮多吃会引起不适,如腹痛、急性肠胃炎、腹泻。

  ●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对于那些上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一定要做到专人看管。

  通讯员 黄为民 吴敏 包丽娟

  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