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局复印1张纸收1元 物价局称无凭证收费没问题

2017年07月04日 14:55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有南京市民向扬子晚报反映,部分政府机构里复印收费1元一张,比外面的复印店要贵不少,本是便民措施,却有了点“趁火打劫”的味道。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南京浦口区房产局,发现排长队的复印柜台收费却没有物价局批准,消费也没发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扬

  市民抱怨

  房产局办事大厅,复印收费有点高

  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象山路一号的浦口区房产局办事大厅,发现这里有多个办事窗口,其中一个柜台上方悬挂着“复印”二字,柜台里放置了几台复印机,不少办事市民正在排队等候。

  “多少钱?”“4块。”一位市民掏出钱,拿走了4张复印好的纸张。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表示1元一张的价格“有点贵”。

  “两份身份证,三张购房合同,还有一张黄联,一共6张纸花了6块钱。”一位中年女士对于这个价格颇为不满,她说自己是来办房产证的,来之前女儿电话咨询过需要带的材料,工作人员只说身份证、户口本等,却没有说要复印件。早知道需要的话,自己完全可以事先准备好,“家门口小店1毛钱一张,到银行办业务根本不收费,怎么到了政府机关就要收费了?”

  “政府机关应该为群众服务的,复印机、纸张,不都是纳税人的钱买的吗?办个房产证几万块都交了,怎么连复印张身份证还要收费?”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来帮儿子买的房办业务,代办需要代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所以在这临时复印了两份。“我上次帮孙子复印论文,才5分钱一张。”老人说,虽然知道附近有便宜的复印店,但在这里排了快两个小时队了,一旦过号更麻烦。对于这种收费,多数人虽然有不满,但因为钱少,也懒得计较。

  记者调查

  房产局里复印业务火,月入至少过万

  外面的复印,果真如市民所说只要0.1元一张吗?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几家复印店了解到,目前南京复印收费价格不等。有高校附近的复印社,复印的确是0.1元一张,如果是打印论文之类的,因为量大,价格更为优惠。而靠近市中心的地方,复印价格则略贵,一般身份证要1元钱,其他文件为0.5元一张。这些小店的主营业务并不是复印,有店员告诉记者,因为偶尔有顾客想复印,每次复印要启动一下复印机,因此对机器损耗比较大,所以成本较高。

  从5分到1元钱,复印一张A4纸的收费差别这么大,那成本到底是多少?一位企业办公室的采购人员介绍说,市面上零售的A4纸一包是500张,价格也就在十几元,大量采购的话,一张成本甚至不超过4分钱。

  这位采购人员说,复印机如果是偶尔开一下,成本会高一些,如果量大一直开的话其实很低。总之,耗材成本不会超过0.1元。由于房地产市场火爆,房产局内的复印业务也非常火爆。扬子晚报记者在复印柜台观察了两个小时,一直都有排队的人群,一天复印个几百张没有问题。如此算下来,一个月少说也有过万的收入。

  消费没有发票,物价局却说没问题

  外面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一张的复印,到了政府部门,却翻了几倍甚至十几倍,这样的收费是否有理可循?

  扬子晚报记者在浦口区房产局的复印柜台周围,并没有发现张贴任何收费价格相关的字样。询问后得知是1元一张。“这个收费有物价局的批文吗?”“没有。”当记者为5元钱的复印费索要发票时,对方的回答是:二楼去要。

  在二楼的办公室,记者说明来历后,工作人员首先表示惊讶,“5块钱还要发票?”接着给了一张“交款通知单”。这张单子上罗列了一些房产局的收费名目,诸如:房产所有权证、房屋转让手续费、工本费、配图费、合同工本费等等,但并无复印费。工作人员手写下“复印5元”的字样,让记者去缴费。

  “我已经交过钱了,给复印的柜台。”“那你等一会,我帮你问问。”七八分钟后,另一位工作人员进来,告诉记者,这个复印的柜台是承包出去的,没有发票,“以前是我们自己弄的,有发票,现在没有了。”

  记者电话咨询了物价局的热线12366,对于这种没有凭证的收费行为,工作人员出人意料地表示没问题。“复印也要成本的嘛,我去复印身份证也要1块钱。”当记者提到并无收费凭证的时候,对方只说“那你问他要”。

  ■对比一下

  旁边档案局复印 为何就不收钱

  1元一张复印的收费标准被默许,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政府机关都是如此?

  扬子晚报记者在距离不远的浦口区档案局了解到,在这里,居民复印档案资料是不收费的。据介绍,市民到档案局一般主要查找民生档案,关于婚姻经历、工作经历等等,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为其免费复印。“老百姓来复印资料都是不收费的,一般都是几张。除非复印历史资料,非常多的,可能会收一些成本。”查阅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