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本周末赴港向公众开放 香港市民的反应亮了

2017年07月05日 09:49   来源:央视新闻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及航母编队舰艇将于7日到11日停靠香港,并于8日及9日向公众开放。3日,解放军驻港部队派发辽宁舰的参观券,为了一睹航母风采,不少香港市民提前一天就到军营门口通宵排队领取参观券。

  香港民众期待能够登舰参观

  派发参观券的消息传出后,香港民众反响热烈,都期待能够登舰参观。3日,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中环军营、枪会山军营及石岗军营派发2000张辽宁舰的参观券,大批市民排队等候,一部分热心市民在前一天晚上10点左右就到达军营门口,通宵排队。

  香港市民:“这是我一生第一次在街上睡觉,但是值得的。”

  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表示,本次登舰参观只针对香港本地的永久居民。拿到参观券的香港市民表示,辽宁舰是国家的骄傲,希望登上航母分享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辽宁舰参观券发放 香港市民排队取票/图自视觉中国

  香港市民:“我感到激动,我等了很多年,终于等到辽宁舰来了。我就想看看舰载机,还有雷达、防御系统等等设施。”

  香港市民:“ 越来越厉害了,我们一定要支持,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还有香港市民表示,我国现役航母内地居民很少有机会能近距离看到,更别说登舰参观,因此这是香港人的福气,对这样的机会要格外珍惜。

  辽宁舰编队曾进入一级战斗部署

  辽宁舰自6月25日起航一来,就一路展开训练,已经展现出作战实力。据解放军报报道,7月1日下午,辽宁舰编队刚刚到达某海域,编队指挥所就发出“进入一级部署”的命令,辽宁舰百余个战位迅即进入战斗状态,实战化背景下的高强度、多波次舰载战斗机舰基战术训练拉开帷幕。什么是一级部署?在一级部署状态下训练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专家:“一级”为最高级别作战部署 属实战部署

  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介绍,我军的战备等级分为四个级别,一级是最高级,所有战备岗位人员要到位,枪炮也应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可随时对挑衅目标进行打击。

一级作战部署属于全舰全员部署,所有的作战人员都要上自己的岗位。

  专家:辽宁舰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此次辽宁舰编队之所以在到达某海域时进入一级战斗部署,是因为海军要演练辽宁舰编队在相关海域对空情、海情、以及水下目标进行应对,可以发现“一级战斗部署”也是此次辽宁舰跨区机动训练中一项重要的训练任务。

实施该项训练,“说明辽宁舰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军事专家尹卓如是说。

  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视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