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长三角CBD升级版

2017年07月13日 11:57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从华东的长江三角洲的26个城市出发,1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这里;飞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出租车,加上未来还有电动车,这里是被称为“除了船以外都能开进来”的枢纽--上海虹桥商务区。7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上海虹桥商务区,探访上海虹桥商务区通过“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打造长三角联动发展新引擎和世界一流水准的高端商务区。

  2009年,上海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了依托虹桥交通枢纽开发建设虹桥商务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0年5月,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了虹桥商务区作为“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的功能定位。

  占地面积86.6平方公里的虹桥商务区,涉及上海闵行、长宁、青浦和嘉定四区。在地理位置上,虹桥商务区紧邻江苏和浙江两省,处在长三角城市轴的关键节点上,与周边主要城市的主要距离均在300公里之内,既可作为上海联通长三角的桥头堡,也为联系亚太、面向世界的门户,区位优势。

  八年时间过去,虹桥商务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虹桥商务区通过“大交通”、“大商务”和“大会展”三大功能,促进上海以及长三角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大虹桥”效应逐步显现。

  据了解,2016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总客流为3.5亿人次,日均近100万人次。枢纽联动和应急处置机制优化完善,“远程值机”、“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等多交通方式联运快速发展,机场短驳、夜宵交通配套、临时引导和公交配套方案进一步完善。虹桥枢纽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平安交通建设示范点”,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截至2017年5月,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闵行部分)企业累计2207户,其中核心区共有企业822户,包括罗氏制药、壳牌石油、长江实业、万科等世界500强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入驻企业体现出总部或地区总部集聚的特点,“总部集聚”使虹桥成为了运筹帷幄的引擎,积累了大量核心资源,这样的现象在业内被称为“总部经济”。如今,中国内资企业的全国化乃至全球化正如火如荼,“上海总部”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根据“十三五”规划,虹桥商务区最新的发展定位是基本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商务区框架,逐步朝着“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新引擎”和“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的发展目标迈进,逐步将商务区打造成为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和全球的一流商务区。到2020年,虹桥商务区就业规模预计达到60万-70万人,逐步成为长三角区域性就业、商务、商业、贸易和活动中心,“我们要做的就是为‘高净值人群’做好服务,让虹桥商务区更加宜居宜业。”上海南虹桥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昌飞说。(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