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要打造成长三角智慧物流标杆城市

2017年08月01日 17:16   来源:南湖晚报   裘建锋

  物流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市场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广阔。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发改委了解到,《嘉兴市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正式发文。据悉,《规划》是列入《嘉兴市“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规划之一,对推进全市物流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规划》提出,要全力打造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城市、长三角智慧物流标杆城市、长三角商贸物流枢纽城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在2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科学合理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无处不在的物流业

  如今,无论是在生活还是生产中,物流业的存在感越来越强。网店和网购族在线上交易后需要依赖线下物流,工厂在运输零配件和产品时需要用到物流,谁也不敢想象当今社会没有物流业会是什么情况。

  对拥有优越区位条件的嘉兴来说,物流业发展更是迅速。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高于同期生产总值增速2.8个百分点;2015年全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27.75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8.4%、全市GDP的3.6%。

  同时,全市的货运总量、嘉兴港货物吞吐量等稳步上升,物流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A级以上物流企业31家,而《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A级以上物流企业总数要达到40家,其中4A级以上企业在5家以上。

  作为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众多的物流园区成为嘉兴的一大优势。嘉兴现代物流园是部省共建物流园区,同时,它和嘉兴港区综合物流园还被列入全省首批8个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嘉兴综合物流园被列入“十二五”国家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布局;平湖独山港物流园区、嘉兴现代物流园被列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依托这些平台,浙江川山甲物资供应链嘉兴基地、博洋家纺现代商贸物流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嘉兴,平湖独山港、内河集装箱码头、浙北(嘉兴)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启用。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目前,全市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用户数已超2000家。以川山甲供应链为代表,探索实现了基于物联网的工业品供应链管理模式。

  此外,在支撑物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嘉兴境内的公路路网密度、内河航道通航里程等已是全省第一,海河联运也初见成效。

  盯牢5块“蛋糕”做大做强

  未来5年中,我市发展物流业,重点在哪里?《规划》提到,要依托嘉兴港口、产业和区位优势,着力发展供应链物流、邮政快递、商贸物流、临港物流、冷链物流五大领域。

  嘉兴顺丰运输有限公司是今年评出的嘉兴市服务业二十强企业,同时也是全市服务业纳税和营收百强。依托嘉兴优越的区位条件,嘉兴顺丰近年来发展得很“顺风”,顺丰嘉兴产业园电子商务基地项目于今年正式签约。

  “去年我们营收近9亿元,较上年增长三成左右。”嘉兴顺丰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品牌和口碑效益日益凸显,顺丰在快递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嘉兴顺丰在此基础上还结合嘉兴的特色,从本地的农产品中寻找合作点。

  据悉,顺丰依靠自身的优势,帮助嘉兴的水蜜桃、葡萄、黄桃等保鲜要求较高的特色农产品更快地走向全国各地。未来,我市将强化物流业与农业联动发展,支持鲜活农(渔)产品产地预冷、初加工、储运等设施建设,形成重点品种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提升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要节点的冷链设施水平。

  同样是嘉兴市服务业二十强企业,嘉兴川山甲物资供应链有限公司则致力于供应链物流领域,去年营收3000多万元。公司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手段,通过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把下游分散的制造企业和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工业品的展示、交易、物流、信息的聚集平台,成为工业品价格的风向标和主导订单的定价中心,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对外竞争能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川山甲等公司为引领,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此外,我市还将推动物流业与金融、商贸等融合发展。

  做大物流平台和做精物流企业

  日前,秀洲区运管局向浙江未名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无车承运人”资质,这也是嘉兴市第一张“无车承运人”许可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巧勇告诉记者,目前省内也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有这一资质,“无车承运人”指的是不拥有车辆而从事货物运输的个人或单位,国家将其视为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拿到这一资质,对正在建设中的未名智慧公路港项目无疑是一大利好。这一大型物流公路港总投资11亿元,仅一期就占地165亩,有1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2个零担专线档口,5.7万平方米智能仓储面积,是嘉兴目前规模最大的物流公路港。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去年底才开工建设,如今7幢主体建筑已经或快要完成结构封顶。在6月25日的招商活动中,未名智慧公路港受到客商追捧,这让投资者信心大增。刘巧勇说,公司计划今年10月试运营,年底正式运营。

  这个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对其所在的平台——嘉兴现代物流园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规划》提出,我市将着力打造市本级物流大平台,而嘉兴现代物流园是市本级范围内物流园区的基础。

  在市本级西南片区,我市将重点规划建设供应链集成和服务中心、物流科技企业孵化功能区、产业物流功能区、电商与城市配送功能区、航空物流功能区、铁路物流功能区和综合配套功能区等。同时,重点加快未名智慧公路港、浙江川山甲物资供应链嘉兴基地、顺丰创新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

  除了市本级,我市还将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建设,鼓励嘉兴港区综合物流园、平湖独山港物流园区等省级物流园申报国家级物流园区;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与地方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物流园区。

  在提升物流企业方面,除了将目光放在未名物流这样的骨干企业上之外,我市还将做精物流专业企业和做优物流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